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亲切接见我院2019级研究生、湖南省青年作家宋旭东

时间:2020-11-09 作者:  点击:[]

(图1 廖志坤校长一行与宋旭东同学合影)

 

(本网讯 蒋丽琴 尹佳辉)11月8日晚,在湖南省长沙市参加全国高校产教融合大会之际,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教授在长沙枫林宾馆亲切接见了我院在读研究生、湖南省青年作家、第六届青春文学奖获得者宋旭东同学。廖志坤校长对宋旭东此次凭借长篇小说《交叉感染》荣获青春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表示祝贺,激励他再接再厉,笔耕不辍,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斗志,为校争光;并欢迎宋旭东新书出版后回母校举办研讨会,带动更多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

宋旭东同学对廖志坤校长一行深夜接见表示感谢,学校始终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承诺今后将继续把“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争取再创佳绩。

据悉,“青春文学奖”是中国文坛影响很大的一个文学奖项,如今众多文学大咖如王安忆、徐乃建、梁左、肖复兴、韩东、梁晴、陈所巨、李小雨、梁晓声、苏童、张平、王心丽等,当年正值青春盛年,纷纷凭借“青春文学奖”登录或闪耀文坛。第六届“青春文学奖”共收到来自英国、德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22所高校的1200篇小说和散文作品。作品《交叉感染》描写了一位立志成为真正作家的作家和一位处于退休真空状态的中医医生在各自追寻的理想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与美好,通过作家“我”与医生“你”交叉视角,对改革潮流里现代社会中因角色错位、情欲错位、理想错位而导致的一系列感染性病由进行了冷峻性思考,剖析了人性与角色某些最根本、最隐秘的特质。

评委们给的授奖词是这样描述的:小说灵活转变第一人称与第二人称叙事视角,娴熟切换叙事时间,从现实生活中淬炼出灵光一闪的哲思。小说具有婉郁从容的成熟文风,兼具有滋有味的烟火气和峻严深沉的思索,叙事者努力寻求超拔,并以开放式结局给读者以绵袅的余味。该作品预计2021年年初正式出版发行,《青春》杂志及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后期将针对该书做一系列重点宣传推介。

宋旭东,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协会员,第五届中国(国际)民宿文化产业博览会论圆桌坛嘉宾;曾获2014-2015长沙市文艺新人提名奖,获《人民文学》《小说选刊》《凤凰网》等主办全球全国赛事奖若干,作品见《人民文学》《光明日报》《湖南日报》《青春》《中国高校作品排行榜》等;著有散文集《赫尔德瓦尔的河》(2013)、长篇小说《交叉感染》获第六届青春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我院原院长尹华光教授、主持工作副院长明勇教授、院长助理建刚博士参与了会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