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鼓足干劲、争创一流”为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而奋勇拼搏

时间:2021-01-18 作者:  点击:[]

 

鼓足干劲 争创一流

为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而奋勇拼搏

 

在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第届教职工大会第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1115日)

鲁明勇

 

 


各位领导、老师、会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行政向大会作报告,请大家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工作回顾

已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暴发的大困局,际遇全国高等教育改革推进的关键期,在学校党委校行政坚强领导下,在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兄弟院系和校内外各界无私帮助下,我院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全院师生奋力拼搏,共克时艰,取得了可喜可贺的好成绩,迎来了学院飞速发展的跃升期、黄金期。

过去一年,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成效显著。面对突发新冠疫情,学院出台了《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办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教师利用超星泛雅、智慧树、学习通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全年完成1018名学生的各类课程教学200门,303名本科生和8名硕士生顺利安全毕业,确保了师生平安和教学质量。

过去一年,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取得突破。粟娟教授的《财务管理》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校仅4项。刘水良副教授的《旅游规划与开发》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电子商务核心课程群》信息化建设项目、《电子商务营销师资培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功验收。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尹华光教授申报的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省级评审已通过,参加全国评审,全省仅10人。

过去一年,专业建设冲击国家一流。旅游管理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盼望已久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终于确定2021年招生,校长办公会已确定该专业在甘肃(18人)、山西(12人)、江西(10)和湖南(120人)四省招生160人,同时整调旅管专业指标为70人、人力资源管理为60人、电子商务为60人,总数达350人,净增89人,我院本科专业更加优化。

过去一年,学生竞赛获奖全面开花。在各个系主任精心组织和老师们精心指导下,全院四个专业本科生均在省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得佳绩。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旅游类省级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湖南省电子商务技能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首届省酒店管理策划创意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

过去一年,课题立项级别与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获得国家级课题3项,其中国家自科2项、国家社科1项,列张家界校区第一;获得国家民委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工作重大问题研究课题1项;获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2项、省社科规划和社科联课题5项。在《生态学报》《贵州民族研究》《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科研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过去一年,研究生教育飞速发展。学院的旅游管理专硕、学硕和图书情报三个硕士点新招硕士生46人,在校生人数是5年前5倍,突破80人大关;在大湘西新建了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6个。在校研究生获得中国文坛大奖,2019级硕士生宋旭东的长篇小说《交叉感染》获第六届青春文学奖,这是培养当代文学大家的奖项,践行了“以人名校”的校训,受到廖志坤校长的高度赞扬。

过去一年,学科和实验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中财项目顺利落地,新建设了工作室,新整理了实验室,新购置了数十万设备,新编制实验教材,召开了“武陵山区生态旅游实验平台建设与旅游学科发展研讨会”,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以及我校兄弟院系近100人参会,改选了学术委员,研讨了研究方向。学科和实验平台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过去一年,师德师风、党建团建和班级管理亮点纷呈。粟娟老师被评为全校“师德先进个人”;蔡建刚老师被评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标兵”并被学校推荐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学生一支部被评为“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学院团总支被评为“红旗团总支”;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抗疫抗洪工作,涌现出余超航、李文卿、王子坚等一批先进代表2018级旅游管理1班和人力资源管理2班,分别获全校“十佳班级”奖和提名奖

过去一年,思政教育和工会工作成效显著。将思政教育、工会和教研活动相融合,开展了全院教职工素能拓展研学活动,刘家坪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洪家关贺龙博物馆、凤凰竹山、怀化雪峰山、慈利古韵溪山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拓展活动;慰问因疫情而隔离的教职工12人次,慰问直系亲属去世职工3人次,不定期开展教职工的谈心谈话30余次,在校区拔河比赛和趣味运动会中取得佳绩。过去一年,我们师生协力勇登湖南、贵州、湖北、江西、陕西等省最高峰,科考旅院、运动旅院、健康旅院的形象得到彰显。

过去一年,服务地方旅游发展取得新成效。鲁明勇教授的提案《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湘西人游湘西的建议》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姚小云副教授《加快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推动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政协发言,引起张家界两会反响;为大湘西完成了《千里沅江生态旅游黄金走廊规划》《张家界市十四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里耶古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提升规划》等十余个规划;旅游管理服务地方案例获学校奖励;粟娟教授组织完成“张家界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中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学院老师参与各类培训数十场;有12名教师分别担任政府智库专家、科技特派专家(员)、国际营销专家,大大提升了学院声誉和影响力。

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过程充满艰辛。在专业建设和实验平台建设的关键时期,书记、校长、副校长和各职能部门处长、副处长及工作人员,多次开会,精心谋画,指示指导;多次奔波于北京、长沙、张家界等各地,投入大量精力心力,帮扶学院发展。在专业建设的紧要关头,尹华光院长、王晓波书记等院里老领导老教师,传送帮带,身体力行,激励团队,打磨申请材料,上下沟通联系,内外汇报争取,付出了心血汗水。在新冠疫情发生的严峻时刻,我院管理团队高度紧绷神经,坚守工作岗位,做到安全防控;全体教职工教学科研,尽职尽责,加班加点,无怨无悔,确保了全年无事故,确保了教学科研任务圆满完成。

危难之时,才知赤子真心;沧海横流,方显团队本色。在此,对校党委校行政及各职能部门的倾力关怀,对王晓波书记和尹华光院长等院里老领导、老教师的倾情帮扶,对全体教职工的团结拼搏和无私奉献,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二、严峻形势下的巨大压力

过去一年,成绩实在来之不易,是面对十分严峻的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顶住各种强大的压力取得的。

我们顶住了财务的巨大压力。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已深深影响经济社会各方面,省里和学校反复告诫要全面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反复提醒“今年是财务最好的,明年难,后年更难”,反复强调“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稳定”。过去一年,财务紧张到难以想象的地步。面对财务压力,我们冷静应对,开动脑子,强化内部管理,争取外部支援。在财务极其紧张、确保基本运转的条件下,我们仍然改造了会议室,更新了投影设备和坐椅,仍然组织全院老师开展了3天2晚的竹山-雪峰山研学拓展活动,仍然改造了生态旅游实验室,尽最大努力为老师们创造良好教学科研实验环境。

我们顶住了专业建设和调整的巨大压力。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新专业创办,我们克服了重重阻力、重重困难,与合作办学的北京广慧京通公司重新签定了补充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权责,确定了招生方式、招生指标、实验场地。但仍有许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如招生宣传、关联专业、学费审批、实验室建设、培养方案制定、原有酒店管理师资成功转型、与合作办学企业磨合等问题。同时,还面临新专业招生后原有专业再次调整撤消的压力。

各位老师,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办学经费紧缺将是常态,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学院的系列短板仍需补齐,如师资老化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师资结构不优,缺乏成梯队的教学科研骨干和带头人,教风学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考研尚须努力提升,高质量科研成果和获奖有待催生,国际化程度极低,实验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

上述问题和压力,有些将在十四五时期一直存在,我们必须面对,不容回避,要千方百计寻求问题的破解之策,释放压力,谋求发展,奋力前行。

三、“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2021年的工作部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重大改革攻坚年,双一流、双万、六卓越一拔尖、金专金课等重大质量提升工程,申报接近尾声,建设纵深推进。面对重大改革,我们已清醒认识并反复向全院师生强调:争创一流,事关学院长远生存发展,事关师生前途命运。失败,我们生死存亡;成功,我们跃升一流。

面对困境,我们认清形势,决不唉声叹气,悲观失望;面对机遇,我们有百倍信心,奋发有为。

我们十分清楚自已的办学优势——张家界旅游资源与旅游产业潜力,在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比较优势;我们欠缺的是依托张家界的品牌优势,有效地构建和放大旅院的品牌优势。

我们十分清楚自已的团队能力——旅院有艰苦奋斗、团结和谐、屡创佳绩的优良传统,2019年我院就创下全校十项考核中获得七项优秀的业绩;我们欠缺的是把全院团队的潜能极致地激发出来,释放出来。

我们十分清楚自已的家境家底——是全国最早创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有学科和硕士点强支撑,有全国唯一的生态旅游省级重点实验室硬平台,有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湖南西部经济和民族经济研究基地、乡村旅游研究院、旅游规划资质。我们欠缺的是这些专业、学科和平台还不强不优,尚有巨大提升空间。

基于此,“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时期,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我们的任务就是依托一流景区,办好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科,建成一流学院。

这是我们旅院迎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新担当、新使命!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系列讲话精神和“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扎根张家界,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面向国内外,瞄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培养思政过硬,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技能,能胜任传统旅游管理和应对新时代旅游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变化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将学院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铸院魂,树精神,明思路,强团队,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学院院训;坚持弘扬团队协作,德行引领的“伴旅天下,立德成才”办学精神;坚持依托一流景区,办好旅游高等教育的“以旅兴旅,产教融合”办学思路。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发挥“一流景区支撑、校地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区位办学优势,必须强化“素能结合、双创融合、资源整合”育人模式,必须打造“师德标兵+创业导师+骨干教师”特色教学团队,必须倡导“身体强健、意志坚韧、抗压释压、身心健康”师德修养氛围,必须把科考旅院、运动旅院、健康旅院、快乐旅院的精气神和新形象彰显出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2021年的“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必须瞄准长期目标,扎实推进以下四项工作:

着眼未来,搞好专业建设对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要求,加强“双万计划”建设和新文科专业建设。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2021年招生入学和培养等全面工作力争旅游管理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成功,推动建设工作;力争电子商务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申报级一流专业成功。力争旅游管理核心课程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成功抓好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工作抓好省级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共享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优质数字资源影响力和学生受益率。

破解难题,推进学科发展。克服困难,整合资源,力争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强力建设力争国家级课题实现“保一争二想三望四”目标,强化科研攻关,催生更多更高科研成果和奖励。科学制定“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建设“文化和生态旅游”交叉学科稳定现有队伍,进一步引进高水平博士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培养更多省级以上优秀论文和优秀毕业生。

思政引领,强化以本为本。以思政教育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团建工作,坚持以“素能拓展”等多种形式强化师德、师风、学德、学风建设。落实“文化立校”理念,推进“文化旅院”建设工程。全面发挥教研室的功能与作用,强化本科教学质量全过程质量控制与管理。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本科专生学生的竞赛,确保在省级赛事中再创佳绩,力争在国家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抓铁有痕,搞好学生管理将安全教育摆在学生管理的首位,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高效协同发展,确保师生政治安全、财产安全、身心安全。以十佳班级为示范,将班级管理推进到高水平。以鼓励、扶持和帮助考研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教风和学风。进一步严管“三勤”,完善考勤监督机制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要出妙招、奇招和实招,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力争获得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等更多省级以上奖项。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读书活动和旅游研学活动,鼓励师生们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提高素能。

各位老师,同志们!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高四新”湖南发展新战略为指引,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求真务实,鼓足干劲,开拓进取,为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而奋勇拼搏。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