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开学即决战,决战必决胜——主持工作副院长鲁明勇2021年新学期大会发言

时间:2021-02-28 作者:  点击:[]

 


一、假期工作总结

假期迎来了重大利好。旅游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学院继《财务管理》入选国家一流课程之后,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是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督促指导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员工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结果,是学院班子聚精会神、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省内外专家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倾情关怀的结果,我们衷心感恩感谢。旅游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为学院今后3-5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假期开展了新专业招生宣传。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2021年能招生,来之不易。假期我们做了招生信息发布、培养方案完善、学费报批材料完善等多项工作,卓有成效。假期还组织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电子商务竞赛和招生就业等系列工作。

二、当前形势分析

2021年,又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还是我国完成精准扶贫大业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开启乡村振兴新纪元的年份。特殊年份为我们旅院办学提出新要求、新使命。

2021年,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国内虽然连续12天无新增,但国际输入仍有压力,学院师生疫情防控丝毫都不能马虎。

2021年,经济形势十分严峻。这直接影响到学院办学经费。面对经费严重萎缩,要开动脑子,在保基本运转、保工资、保稳定的前提下,谋求发展。

2021年,双一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要规划启动,省级一流专业还要争取,国家和省级金课、金师都要奋力争取;新专业招生、学费审批、实验室建设、师资转型培养等系列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三、新学期十个工作要点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抱怨、不牢骚、不急躁。全面落实新学期中层干部会上白晋湘书记提出的十件大事,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好副书记、副校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对应提出以下十个工作要点:

第一强化学习,明确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精准扶贫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教育部关于建设新文科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基于新精神,分析新趋势,适应新变局,学院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管学院,就是要依托一流景区、办成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科、搞好一流服务、建成一流学院。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系列重要论述和“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扎根张家界,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面向国内外,瞄准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培养思政过硬,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技能,能胜任传统旅游管理和应对新时代旅游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变化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第二“平安校园”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师生的政治安全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预先防控不当言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全面深入落实学校防疫要求,防火、防水、防交通事故、防打架斗殴、防酗酒闹事;确保师生财产安全,严防骗钱、网上套路贷、丢失钱物等。

第三服务师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思政教育为引领,将党建、团建、工会、教师素能拓展活动有机统筹,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两大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学德、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师生素能。

第四以本为本,着眼未来,搞好专业建设。全面启动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要提高认识——这不是专业带头人和几个骨干个人的事,也不是个人的课题,是旅管学院全体师生的大事,是吉首大学的专业;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要用好管好经费,用在刀刃上,做出实效。做好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在2021年招生、入学和培养以及教师转型等系列艰苦工作。力争电子商务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

第五巩固提质,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稳定图书情报专硕和旅游管理专硕招生,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培养更多省级以上优秀论文和优秀毕业生。谋划申报建设“文化和生态旅游”交叉学科硕士点。

第六积极进取,搞好学科建设,催生标志性成果。力争国家级课题实现“保一争二想三望四”目标,强化科研攻关,催生更多更高科研成果和奖励。科学制定“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建设“文化和生态旅游”交叉学科。

第七引才育才,强化教学、科研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博士,培养博士,稳定博士;激发教授、副教授教学科研积极性;关心关怀引导年青老师成长,大力向学校推荐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

第八文旅为魂,强化基础能力建设。落实“文化立校”理念,推进“文化旅院”建设工程,规划并逐步实施第二教学楼大堂、教室、走廊、教研室、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内外部环境提质升级工程,美化学院环境,打造文旅氛围。

第九注重康养,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倡导“科考旅院、运动旅院、健康旅院、幸福旅院”理念。注重身体锻炼,博士和教授们,不仅学问做得好,还要有一副好身体,防止英年早衰、早逝;注重心态修养,坚决反对精致利已主义和阴暗心态,倡导心态阳光,弘扬光明磊落,鼓励高风亮节,和谐融洽班子关系、同事关系、院系处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和人际关系氛围。

第十推进制度改革,激发动能。稳步推动学院分配制度改革。在保持现有分配制度总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对标学校分配制度变化,调整改革学院分配制度。优化奖励和评优创先制度,防止评优创先过程的矛盾与冲突。

为确保上述十项工作完成,我们要做好“四个依靠”:依靠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要全力争取支持;依靠全院师生的努力奋斗,要全力激发干劲;依靠学院班子的团结拼搏,要力争做到同心同向,相互提醒,相互补台;依靠社会各界的关怀帮扶,要力争省内外专家教授、省厅处室、大湘西地方政府和企业,兄弟学校和院系的支持与帮扶,争取干出业绩,干成业绩。

开学即决战,起跑即冲刺,决战必决胜”,这是学校每次在开学初提出的口号,是有道理的,良好开局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全院师生上好第一课、开好第一会(主题班会)、报好第一题(国字号课题),在新学期取得新的更好成绩。

2021年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