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21年暑假工作总结

时间:2021-08-29 作者:  点击:[]


一、全力组织防控疫情,确保了师生健康安全

旅管学院在校区最早接触疫情,也是师生被隔离最多的学院。729日,张家界疫情暴发时,学院暑期在张家界实习的27名学生被隔离,另有近百名学生留在张家界。防控形势相当严峻,防控任务相当艰巨。我院按学校和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紧急出台了防控方案,召开了全院防疫视频会议,宣布了十条防控纪律,成立了四个工作专班小组,压实责任。疫情防控过程中,我院书记带头,党员冲锋,教授、博士、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奉献防疫一线,涌现出了老师给隔离学生送饭的“背篓客”“提篮客”等感人事迹。到828日为止,我院学生全部解除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一周后恢复正常生活;一百多名留张师生经过十余次核酸检查,皆呈阴性。确保了师生的物资供应和健康安全。由于防控科学有序、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有力,学院防疫受到校区的通报表扬。

二、自愿服务,建言献策,为社会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学院的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和老师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多岗位助力张家界市的疫情防控,彰显了社会责任担当和爱心。校内有3名院领导(李军、董坚峰、粟娟)志愿当栋长,校外有5名老师(蔡建刚、刘世雄、田开俊、戴志强、覃雯)、21名学生当志愿者,认真完成社区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健康码检查、口罩检查、体温测量、疫苗接种情况收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物资配送等工作。杨卫书博士作为志愿者全程参加校区十次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面对湘西州部分地区核酸检查聚集方式不当的问题,鲁明勇院长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州政协提出了《关于核酸采样聚集性方式存在交叉感染重大隐患的紧急情况反映》,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吉首市、古丈县的核酸采样点采取了有效距离隔离、分批有序采样的措施。

三、假期传来了重大利好

据国家自科基金委公布资助名单,我院获得了2项国家自科课题(鲁明勇教授、孔祥仕博士),其中鲁明勇教授是第3次获得国家课题资助,学院实现了连续4年国家课题不断项的成绩;据湖南省科技厅文件,我院3名老师入选省“三区”科技人才,占全校(共16名)近五分之一。

四、克服困难,完成搬迁宿舍,空出60个床位,为校区分忧解难

为迎接预科学生搬迁到校区,想方设法积极调整寝室,结合专业实际,对19级旅管专业50名学生、19级酒店专业37名学生,进行合理安排,耐心做工作,在79-15日将完成了60名同学的寝室搬迁、行李转移等工作,是校区首个完成搬迁学生寝室空出床位的学院。

五、狠抓就业、考研、专业实习与竞赛、研究生管理工作有进展

我院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就达到了100%;本科生初次就业率截止828日,达到85.56%;动员了110名本科生考研,并将他们分配给责任老师进行指导;系主任桃小云、李小玉与带队老师一道狠抓专业实习和专业竞赛工作,确保了实习学生健康安全,完成了专业竞赛准备工作;粟娟副院长对延期毕业的5名研究生进行督促,对疫情期间留张研究生进行常态化管理与关怀;完成了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更新与修订;蔡建刚完成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委托的20篇旅游管理专业学位论文质量评估工作。

六、积极组织申报科研平台、基金和教研教改项目,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按教育厅要求,调整团队申报了“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积极组织老师申报省自科基金、省社科联课题、省文旅厅招标课题、教改课题和一流课程。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带头人尹华光教授参加了教指委举办的一流专业建设会,学院评审立项了9项一流专业教改课题,申报了3项校级教改课题。

七、开展暑假“三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张家界疫情暴发前期,我院“心系旅农”乡村旅游科普团在副院长粟娟带领下,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桑植县人潮溪镇中里村开展实践活动。为中里村做了三件实事:一是为该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并启动了首次规划编制座谈会和调研工作;二是为中里村建党一百周年表彰晚会奉献了精彩节目,受到了村民如潮好评和称赞;三是开展卫生科普,打扫了村里卫生。

八、开展学术交流,推动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发展

在张家界疫情暴发前期,董坚峰副院长一行出席了全国图书情报案例学术研讨会。李军副书记参加了湖南师大举办的“名山·名校”产教融合战略合作会议。蔡建刚博士带研究生参加了海南举办的“双循环背景下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题学术论坛”,参加了张家界SOD酒营销交流座谈会,参与湖南磁浮集团与中海达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的可行性评估并担任评估组长;粟娟副院长代表学院授牌中里村为实践教学基地,与蔡建刚参加了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举办的疫后张家界旅游市场恢复恳谈会,与许建教授参加了张家界市航天航空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当选为该学校的学术会员会委员。鲁明勇院长受沅陵县委县政府邀请,对沅陵县旅游进行调研,提出《沅陵文旅发展的“五人”思路》,参加了龙山县“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研讨会,为龙山新时期文旅发展建言献策,参与评审了酒鬼酒生态文化旅游园投资建设可行性评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