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以旅兴旅,为国育才,以教学科研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3-09 作者:  点击:[]


以旅兴旅 为国育才

以教学科研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第四届教职工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238日)

鲁明勇

 

 

各位领导、老师、会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行政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高等教育重大改革攻坚年,双一流等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申报接近尾声,建设纵深推进。20217-8月,我们遭遇了新冠疫情直接袭击的重大挑战。面对攻坚之难,挑战之险,校党委校行政坚强领导,职能部门大力支持,校内外各界无私帮助,学院老领导倾情关怀,学院新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四个系、本科和研究生管理团队凝心聚力,全院师生攻坚克难,“十四五”开局良好,全面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景区一流旅游学院”新征程,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本科教学取得标志性成绩

专业建设获得重大突破。旅游管理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全校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之一,专业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年度计划目标;电子商务专业成功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正在努力争取立项。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新评上教授1人(李永飞)、副教授1人(皇甫睿)、讲师1人(邝淑芳);支持3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1人入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评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4人入选省级“三区”科技人才和省级科技特派员。

课程、教改和实践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立项了2门省级一流课程《旅游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网站开发》;1项国家民委教改项目通过验收;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2项;电子商务专业立项了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完成各类课程共330门,互开课5门,涉及1031名学生,确保无差错无事故;出台《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引导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各教研室围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开展专题活动20余次,2名老师获得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奖。

省级专业竞赛获奖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显著提升。学生获全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企业举办的shopee杯华中赛区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奖;获得省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组织奖1项;获得全省大学生酒店管理大赛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的赛区二等奖1项;在省商务厅主办的“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大赛”中代表张家界市获得了唯一的省级优秀奖。李小玉、姚小云获得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研究性学习、实习实训和考研成效突出。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2项;获得9项校级人文社科项目立项,列全校第一(全校共28项)。在疫情防控下,完成了2门课程见习、4个专业的实践教学周集中实践和8家企业见习,线上完成2017级本科毕业实习,顺利组织20182019级专业综合实习。学生考上研究生26人,创4年来新高,17级人力一个班考上10人。

(二)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服务地方工作跃上新台阶

课题立项再创佳绩,列校区第一、全校第六。老师获国家自科基金课题2项;获省级课题6项,其中省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省社科联课题1项。

研究生教育规模翻倍扩大,列全校前五。在读研究生再创历史新高,达135人,是5年前的12倍,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生教育大院;研究生获得省级科研创新项目3项,校级20项,暑期实践项目1项;共获得“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奖、优秀论文奖等共133人次,学业奖学金88项(含2项国家奖学金);本年度就业率100%

研究平台更加夯实,条件得到改善。“湖南省自然与文化遗产”重点研究基地,被教育厅重新审核认定为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全校仅三个基地入选;中财项目“生态和智慧旅游实验室”项目成功验收;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条件下,建成了4个研究生自习室。1个省级和1个校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顺利通过验收,学院新建了10余个研究生培养基地。

研究生培养管理和教改工作突出。调整分工,成立了旅游管理MTA和图书情报MLIS中心;出台了《导师互选规定意见》等3个制度,新晋李永飞、石金、皇甫睿3位硕士生导师;完成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参加了全国MTA核心课程线上师资培训;主办了“高速交通背景下旅游高端人才培养研讨会,承办了学校首届管理学类案例大赛,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举办了十余场学术讲座,开展了4期学术沙龙;获得省级研究生教改究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

服务地方成效好,赢得更高声誉。完成了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市10余项旅游规划和咨询项目;学院的政协委员提案列为州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学院师生科研团队助力桑植县人潮溪中里村乡村振兴,受到市委组织部和村支两委高度肯定;完成的《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规划》为其成功创建5A景区做出了贡献;完成的《怀化千里沅江生态文化旅游走廊规划》列入怀化市十四五发展战略。

(三)各项管理工作亮点纷呈

学院抗疫获得校区2021年通报表扬。20217月张家界突发疫情,学院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安排师生投身抗疫,逆行出征,发挥师生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涌现出背篓客、菜篮客等感人事迹,确保留在张家界市的110余名学生安全无恙。陈丽娟、尹言等21位同学参加抗疫志愿者,深得社区好评。学院受到校区通报表扬。

加强党团建设,深化党史学习,确保思政过硬。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党支部开展了政治学习60余次,其中理论学习20余次,召开党小组会议30余次,上党课20余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10余次,全年发展党员84名。组织师生现场学党史(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长征出发地、贺龙故居、烈士陵园);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环节主题学习;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开展“读懂中国”等系列活动,掀起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观红色展览、读红色经典的学习热潮。把党史学习与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举办“考研活动月”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对一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开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全院老师人人撰写个人检视材料和学习心得,全院无不良师德师风问题。董坚峰荣获学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蔡建刚荣获“十佳青年教工”称号,入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青年骨干;杨卫书获得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身边的好老师”征文二等奖。

加强学生管理,新生军训光耀校区。倡导“知行合一,止于至善”院训和“伴旅天下,立德成才”精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晨读锻炼、“三个一”主题教育、茶缘文化节、舞蹈大赛、寝室文化艺术节、演讲比赛、心理知识抢答赛、职业礼仪大赛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形成良好学风、院风。开展“心系旅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共资助1868人次,金额达154万多元。就业率达到学校平均水平。辅导员参加各类专项培训16人次。在2021级新生军训中,我院成为校区唯一军训先进单位、军训组织奖和军训内务奖三个大奖的单位,取得的军训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官、优秀个人等人数占校区三分之一。

工会活动生动活泼,营造了“四个旅院”氛围。倡导科考旅院——师生们考察了南滩草场、中里大峡谷、壸瓶山、八大公山、猪石头林场等,为争取课题打下坚实基础;倡导运动旅院——工会组织了趣味运动会、登山、采春茶劳动、各类球赛、跑步等等,锻炼身体;倡导健康旅院——积极防控疫情,还举办了生殖健康教育培训和心理辅导,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倡导快乐旅院——全力营造和谐团结、友善阳光、积极进取和身心愉悦健康的人际关系氛围。

各位老师,学院取得的成绩,浸满了每一位老师的汗水、辛劳、无私奉献,为了搞好工作,甚至还忍受了委屈、误解。在此,衷心感谢校党委校行政及各职能部门对我院的全力指导和关怀;衷心感谢袁正新老书记、符铁军老书记、王晓波老书记和尹华光老院长的倾情关心和帮扶;衷心感谢四个系的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硕士生导师、全部任课老师和管理团队全部成员,是你们的高度责任心和艰苦付出,确保了全院健康平安和教学平稳。

二、存在问题和挑战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也清醒看到,学院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一是专业和学科发展不均衡,特色还不太鲜明,优势还不太突出,省内外竞争力还较弱。二是师资队伍老化严重,上职称压力巨大。三是年终分配制度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需要调整。四是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点建设与评估,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专业点争取,旅游管理和图书情报专硕点评估,酒店管理专业停招问题,考研率、就业率低的问题,有大量挑战性工作要做。五是科研后劲不足,学院主持国家级项目已达9项,国字号课题申报数量难以达标,可能有断档的危险。六高档次学术成果急需催生,省级以上科研奖励急需培育和争取,急需在互联网+、挑战杯等重点赛事上取得成绩,省级以上优秀论文和优秀毕业生需要培育。七是研究生缺乏专职管理人员,本科生缺辅导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的生活、学习纪律管理,任务巨大,责任重大,压力山大。八是学院面临办学经费日益紧张的空前挑战,学校有很多经费已停发,如班主任津贴、平台支持经费、报刊杂志订阅费,学校反复强调“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稳定”。

面对问题,正视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决不害怕,决不消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院师生的殷切期望!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按照教育部、湖南省和学校2022年布置的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实际,确立2022年工作的思路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系列讲话精神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按照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要求,以旅兴旅,打造“一体三翼”专业建设结构,构建“一核三点”学科发展格局,形成“七共融通”的专业和学科联动机制,稳定规模(本科生稳定在1000人左右,研究生稳定在200人左右),提质升级,内挖潜力,外争支持,推动党团建设、师德师风、一流专业、金课金师、教研教改、重要奖项、国家课题、考研就业、健康安全、学院文化等十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逐步实现“五个一流”建设目标(依托一流景区、办好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科、搞好一流服务、建成一流学院)。

(一)党建引领,以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以思政课堂教育和现场学习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团建工作;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发挥支部主力军作用和党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落实到为师生办实事上。深入学习党史、时事政治、法律法规、高等教育理论和学术前沿理论,提高老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严肃劳动纪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老师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我院民主党派老师多的优势,加强多党派协商办学机制。进一步强化班子团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个人廉洁自律。

(二)打造“一体三翼”专业建设结构

以旅游“一体”建设旅游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三翼”:旅游管理专业突出“乡村旅游特色”,电子商务专业突出“旅游电商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突出“旅游人力资源特色”。

要做好三件关键事:一是旅游管理国家流一流专业建设,必须达标;二是力争电子商务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成功;三是解决专业均衡发展问题,原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有序分流,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

(三)构建“一核三点”学科发展格局

以旅游学为“内核”,建设旅游管理学术硕士点、专业硕士点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这“三点”。“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要依托民族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形成旅游服务扶贫和乡村振兴特色与优势;“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也要围绕“旅游信息化”形成特色和优势,两个学科三个授权点必须均衡发展,要打好基础,为将来冲击旅游管理和图书情报专业博士点作为准备。

也要做好三件关键事:一是必须争取学校大力支持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二是必须培养图书情报学科带头人;三是必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加导师数量,提升指导硕士生的水平和能力。

(四)形成“七共融通”的专业和学科协同联动发展机制

专业“一体三翼”和学科“一核三点”要形成有机联动。围绕旅游内核,三个专业和三个硕士授权点必须协同建设,做到“培养方案共通、团队共组、课程共设、平台共建、案例共创、选题共研、竞赛共争、成果共享”等七共融通,在学院内部交叉、渗透、融通,形成各专业和学科各自特色、优势和竞争力,再集成学院整体的办学特色、优势和竞争力。再与其他学院专业交叉融通,形成学校的旅游办学特色和竞争力。

无论是本科教学还是研究生培养,都必须做好五件关键事:一是金师工程:以大“旅游学”观引进和培养博士,大力支持教师上职称、上导师;二是质量工程:争取更高级别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教改课题、信息化教学、平台基地、教学奖励;三是国家课题:力争立项不断线;四是重大赛事:力争挑战杯和互联网+等赛事获省级以上奖励,不放松专业技能大赛指导;五是争优创先:大力提高考研率、考博率、就业率;力争省级以上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

(五)建章立制,在深化改革中谋求发展

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责权利相匹配的分配制度,建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机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推进课程建设改革,建立“专业—课程—教师”匹配制度;推进评优评先改革,在全院师生中建立科学、合理、合规的评优评先制度;推进见习实习改革,建立从实习选派到课时分配全过程管理制度。

(六)加强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将健康安全教育摆在学生管理的首位工作,确保师生政治安全、财产安全、身心安全,坚持每学期初、节假日前以及定期进行健康安全提醒和警示教育。推动全员考研、考公和就业创业全覆盖,全面提升教风学风。有组织地建设“双学位班”“考研班”,化解转专业压力。严格考勤,要求每堂课必须点名到人,坚持严格的周末就寝查岗制度。推行“书记思政课”“院长思政课”“班主任思政课”制度,至少每学期要给学生上一到两次思政课;将学校“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开设的“哲学与人生、写作与沟通、信息与应用、审美与礼仪”公共通识课落实到实处。建立班主任与全班同学谈话制度,了解班情,融洽师生关系。

(七)弘扬健康阳光的旅院文化,造就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组织开展教师素质和能力拓展活动,丰富工会活动、党建团建活动、学术活动。大力倡导科考旅院、运动旅院、健康旅院、快乐旅院“四个旅院”——组织系列有主题、有目的、有成果的旅游科考活动;组织球队、登山队、徒步队等,开展运动和比赛,强身健体;加强疫情防控,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学生和亲人搞好疫情防控,确保健康平安;做到谦虚谨慎、胸怀宽广、做事大气、和蔼可亲、作风正派、做人堂正、高风亮节、光明磊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身心愉悦的学习工作和人际关系氛围。

各位老师,同志们!

新的一年又赋予我们新的任务和目标。以旅兴旅,是我们的专业要求;为国育才,是我们职责所在。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充分发挥学院在国际一流景区张家界市办学优势,育出一流旅游人才,服务一流景区,贡献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以新的教学科研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