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正文

旅游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简介

时间:2023-06-26 作者:  点击:[]



咨询电话0744-8226019

学院概况


吉首大学旅游学院位于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张家界市,其前身溯源于1986年原武陵高等专科学校旅游系,是全国最早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院系之一,也是湖南省首批旅游人才培训基地。2002年,武陵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吉首大学,成立旅游学院。

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培养质量过硬。现有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为省级一流培育学科。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以及旅游综合技能大赛、酒店管理商业策划创意大赛、电子商务大赛、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等赛事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0余项,其中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湖南省首个国家特等奖,并连续五届在全国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中获湖南省第一;研究生宋旭东的文旅题材长篇小说荣获第六届青春文学奖(该奖被誉为孵育未来著名作家的摇篮)。建院以来,学院培养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超、湖南省十佳金牌导游第一名皮佳佳等为代表的7000余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超。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9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在读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18人;拥有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委组织部湘西特派专家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芙蓉百岗明星1人,另有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省派科技特派员及师德标兵等20余人;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名师空间课堂2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信息化优质资源库1个。旅游管理教学团队先后入选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本科)、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教师获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近20项。

平台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劲。拥有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省级研究平台,部省共建有生态与智慧旅游专业实验室”“旅游管理专业综合实训室11个实验(实训)室;拥有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4个省级基地,并与上海华侨城、珠海长隆、湖南华天、湖南甲骨文、怀化雪峰山等30余家企业合作建有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承接完成各类横向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旅游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共3项,获国家民委社科成果奖二、三等奖共3项,多项规划成果和建言献策得到省级领导批示和采纳,出版的《乡村旅游研究丛书》受到省级领导关注。国内旅游研究顶级期刊《旅游学刊》(20223期)对我国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综合实力进行排名,吉首大学位列全国第15名、湖南省第2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前厅长陈献春评价吉首大学具有担当旅研湘军主力军的实力。

进入新时代,学院将秉承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院训,弘扬伴旅天下,立德成才的办学精神,坚定产教融合,以旅兴旅的办学思路,依托一流景区、办好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科、做好一流服务,为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努力奋斗。

招生专业简介

1、旅游管理(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需要,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旅游专业知识,思政过硬,旅德高尚,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技能,能在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行业管理、经营管理、策划咨询、规划设计、文旅创意、市场营销、教育培训等工作的高级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经济学、旅游法规、旅行社管理、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文化学、游大数据分析等。

就业去向:适宜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规划、管理、营销、教育培训等工作。如从事旅游行政部门、旅行社、景区、主题公园、酒店与民宿、旅游交通、旅游规划策划咨询、旅游文化创意、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投融资或旅游金融、旅游装备或旅游商品设计制造与营销、康养旅游和体育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行业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或在上述行业创新创业。

2、电子商务(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思维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服务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经济管理、现代商务理论、计算机科学技术等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思政过硬、身心健康,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数据库原理、Java程序设计等。

就业去向:能在各级企事业单位、金融及政府等机构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或在互联网商务行业进行自主创新创业。

3、人力资源管理(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数字技术和创新创业发展趋势,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思政过硬,德才兼备,具有战略思维、商科知识、数据分析和心理疏导技能,能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作分析、招聘录用、人才测评、绩效与薪酬管理、心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基础、统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法、劳动法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人员招聘与配置、人员素质测评、绩效与薪酬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心理学等。

就业去向: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咨询机构等从事人员招聘录用、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人员培训、行政助理、人力资源开发、心理疏导等管理工作,或从事相关创新创业工作。


学院剪影

undefined


学校党委书记廖志坤(右二)一行与青春文学奖得主宋旭东同学(中)合影


学院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合作承办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



湖南省原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为学院联合授牌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


学院师生开展怀化市千里沅江生态文化黄金旅游走廊规划调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