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科

旅游管理学科简介

 

1556学科排名

“旅游管理”学科,是吉首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2019年5月被学校确立为省内一流培育学科依托湖南武陵山区丰富独特旅游资源和产业,吉首大学多学科围绕旅游开展研究的时间较早,成果丰硕,综合实力在国内名列前茅旅游学刊2019年12期发表北京联合大学张凌云教授团队完成2003-2018我国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排名中,吉首大学位列第13名,湖南省排第1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厅长陈献春称赞吉首大学是“旅研湘军主力军”。

 




 

(《旅游学刊》发布的《2003-2018 年我国旅游学术共同体学术评价》排名截图)

 

1556学术队伍

学科拥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10人,41.67%;具有硕士学位人数12人占比50%。

1556研究方向

1.自然与文化遗产旅游管理

紧抓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趋势背景,以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和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两大国际品牌为引领,研究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等重要旅游形态,探索文旅融合的模式与体制机制等问题。本方向有省级教学研究平台优势,拥有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平台;有旅游管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优势,配有以学校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能手领衔的教学科研团队8人;有省级教改成果支撑优势,本方向相关人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本方向能突出张家界地貌生态旅游研究特色和土家族苗族等民族文化旅游研究特色。

2.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

服务武陵山区旅游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基地建设需要,研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景区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探索旅游规划与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本方向教学研究师资力量强,配有以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新世纪121人才”领衔的教学研究团队8人;有旅游规划资质和规划成果支撑,完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旅游规划项目30项,相关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国家民委社科成果奖二、三等3项。本方向突出旅游精准扶贫、全域旅游、旅游新业态等规划研究特色。

3.旅游企业管理

基于大众游、“旅游+”、智慧旅游、旅游供给侧改革等大趋势,研究传统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和旅游新业态发展管理等领域,探索新时代下旅游企业发展新路径。本方向有教学与科研团队优势,配有以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领衔的教研团队8人;科研平台优势,拥有湖南省西部经济研究基地、张家界市旅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张家界市旅游学会等平台;有省级教改成果支撑优势,本方向相关人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本方向形成了“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创办了以湖南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代表的实践教学基地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