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疫情”是面镜子,“互联网”是条风筝线(覃雯)

时间:2020-03-31 作者:  点击:[]

“疫情”是面镜子,“互联网”是条风筝线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覃雯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学校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师生们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回首前五周的线上教学活动,感觉自己在新型的教学模式下成长很多

一、“疫情”是面镜子,积极调整心态,重新审视互联网背景下教学的新技能

基于人民教师的责任,在关注疫情动态的同时,也在积极思考教学互动的开展形式,勇“疫情”这面镜子,盘点我个人的不足与需要学习加强的能力。接到学校网络教学指令的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学习通教学平台资料的上传,并认真学习钻研了学校提供的几个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对比了其对于我个人教学课程的优缺点快速融入网络教学的课堂搭建。

步骤一:对比网络教学平台的优缺点。

网络教学平台是学校建设的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供教师建设课程、开展教学并获取数据。此平台形式也不限于视频类的慕课课程,还包括文档、课件等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借助于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交互通过平台进行,虽然具备即时直播功能但是刚开始由于访问量大,关闭了一段时间的此功能

视频会议系统:主要企业微信/钉钉,应用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即时互动,视频会议系统对于人数少的课程具有一定适用性,对于人数多的课程操作性较差。同时视频会议系统主要通过视频进行交互,对于教学互动和教学监控的支持有限。

直播平台我在前五周的课程教学中,主要运用的是企业微信直播平台向学生授课企业微信的优势体现在用户体验好,互动性强,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直播平台对测验等教学类互动和针对教学班的监控管理支持有限,并无法保存教学数据。

网络社交平台:教师也可以通过个人微信群、QQ 群等网络社交平台进行教学内容的分发、沟通及答疑工作,缺点是由于不是统一时间集中授课, 无法对学生形成学习行为约束,数据也无法沉淀。

测试在线常用教学工具优缺点总结如下:


1 在线常用教学工具优缺点

教学工具

主要解决问题

优势

不足

网络教学平台

超星/学习通平台

混合教学

简单/易于上手

专业教学平台

教学管理监控

网速影响大

操作略微复杂交互即时性差

视频会议系统

钉钉

直播教学

即时进行视频交互

缺乏教学互动

缺乏教学监控

缺乏数据采集

不适合人数多

直播平台

企业微信

直播教学

课堂讨论

即时进行视频教学

缺乏专业教学互动

缺乏数据采集

有限教学班管理

网络社交平台

QQ/个人微信

课堂互动

简单,交互容易

缺乏数据采集

缺乏教学监控

步骤二:选定基于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实现直播式混合教学,有序实施。

通过以上对比,根据课程特点及自有资源综合对比,选定企业微信作为直播和组织课堂即时课堂,选择超星/学习通为课后作业、资料的教学方式。因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教师端网络对连续性教学的影响很大,因此必须对直播教学环节准备足够的教学预案,确保出现故障时,可以快速切换教学路径,保障教学顺利进行。教学预案包括资源和平台两个方面:

教学资源:教师需要准备对应的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视频、PPT、习题、文档等,教师需提前将资源上传至超星/学习通云端平台,教师可在原有 PPT 教学课件基础上,借助录频软件对PPT进行配音,生成语音类在线课程推送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也可插入视频资源)。建立导入课程班级,设置学习监测点,通过明确的方式提前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如无法进行企业微信直播教学,教学模式改为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在学习通自主学习,并明确告知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时长和测试方式。

此外,我认为理想状态的教学资源,是根据教学需求对教学设计进行重新设计调整,此项操作适合信息素养比较高且进行过混合式教学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可长时间积累和完善课程建设。

课堂重新设计,拆成 20-30分钟一节课;

每节课设计有20-30%的课堂交互;

制作语音或者视频型预习资料;

将课程精要预习课件发布给班级,学生进行预习,教师可获取预习数据;

在规定时间通过进行直播和互动;

课后通过超星/学习通布置作业进行强化;

平台工具:在企业微信为每门课建设好微信群,便于在规定时间开展即时教学、及时沟通交流。可提前将直播串讲内容做成带配音的预习课件提前发到班级,在直播无法进行时,可通过企业微信群指导学生进行集中式自主学习和测试。同时作为直播平台无法正常进行时的预案,建立个人微信班级群或者QQ群,继续进行课堂授课或者交流互动。

 

1 企业微信课堂讨论教师引导图

 

2 企业微信课堂讨论教学互动图

二、“互联网”是条风筝线,隔着屏幕教学相长,课堂更丰富

停课不停学,隔着屏幕,相距千里,师生相互体验着别样的教与学,教师组织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双方潜能,多种教学工具使课堂更丰富。

曾经无数次想象学生在屏幕前,是凝神沉思、奋笔疾书的专注,还是百无聊赖、厌烦无奈的煎熬,通过与学生的课后交流,并且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后,现将学生线上课堂表现归纳总结如下:

积极融入提前到课,第一时间签到;课堂上积极响应,课程疑难点与教师交流互动下课时,礼貌回应,发送道谢等话语;课后按时完成作业。

认真到课准时到课签到;课堂上认真听讲,通常潜水状态,必要时参与互动;下课时,默默离开;课后按时完成作业。

马马虎虎签到结束时才急忙签到;在线教学过程很少参与,甚至是开着直播,做着与课程无关的事;下课时,抑或不知;课后作业无法按时完成,或者复制其他同学的作业应付了事。

 

3 积极融入学生下课表现

针对存在问题,教师要实时借用网络教学手段,不时拽拽“风筝线”采取应对措施,着力跟进学生学习进度,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监测。

积极做好教学课堂准备,按照前面所述方法,丰富教学资料和平台建设,增加课堂趣味多采用在线讨论,教学过程中注意引入一些最新热点话题与学生即兴探讨交流

学生思想教育,让学生在线学习也能保持良好学习状态和积极性

发挥挥榜样作用,即时直播中,多表扬积极融入型的学生,及时公布作业收交情况,发挥她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课后私聊沟通督促,了解特殊时期学生的精神动态生活情况对异常到课的学生的缺课原因做详细了解,并给予细致的关心。

综上所述,均是线上教学开始以来,我个人的一些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线上教学的教学模式对师生双方来说,既是一段心路旅程,也是一次考验,更是一场陪伴成长。在此过程,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教学手段和技能,给自己充电加油提升专业素养的必要性,唯有如此,才能适应工作之需,长足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