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

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简介

 

2017年初,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张家界市原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吉首大学武陵山文创中心联合发起成立“乡村旅游研究院”,向原省旅发委作了书面汇报,原省旅发委相关领导建议成立“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同年5月19日,学校召开校务会,确定正式成立旅游研究与服务平台“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

1556平台意义

1.抢占全国乡村旅游研究制高点。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乡村旅游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但是,乡村旅游研究置于旅游研究大范畴之下,专业及专门化程度不高,全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研究乡村旅游的研究院。吉首大学响应战略机遇,率先成立乡村旅游研究院,进行专门化、专题化研究,抢占先机,占领学术平台制高点,树立研究标杆,体现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

2.搭建乡村旅游政策及成果转化大平台。湖湘文化的精神支柱就是“经世致用”。成立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打造乡村旅游研发智库,创立中国乡村旅游研发基地,将经验上升为理论,理论转化为行动,行动转化成效益,真正将研究成果转化成旅游生产力,使乡村旅游研究与开发形成示范,引领和引导全国乡村旅游研究与开发的风气和氛围。

3.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效应放大到极致。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专门化专业化研发攻关,提升贫困地区政府部门、企业、投资商、村民、乡村创业者的专业化素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规划水平,避免盲目投资,做到产品差异化特色化,开发与保护并重,全面放大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综合效益。

4.推动旅游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吉首大学是办在湖南省重点旅游区张家界和湘西,家门口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就是吉首大学立足之本、研究之源、创新动力。成立乡村旅游研究院,涉及“旅管学院”为核心的相关院系十余个,相关专业三十余个,通过多学科融合,开创应用型复合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对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是在培养理论转化成实践能力方面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1556研究目标、任务和团队

1.目标:打造省内外知名的旅研智库。成为省内外研究力量最强、资料汇集最全、信息掌握最灵的集政策研究、对策分析、信息传播、产业创意、决策支持的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研究智库。

2.任务:打造乡村旅游创意研发平台。一是开展学理探索——深入开展乡村旅游专题研究,以专著、课题、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论文、内参、人大政协提案、数据库信息等为成果载体,对乡村旅游历史、思想、模式、机制、业态、产品、市场营销、生态、文化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 产生系列、重大学术成果。二是推进成果转化——通过对国内外旅游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研究,借助先进的旅游创意思维工具,开展乡村旅游规划、乡村旅游项目设计与策划、乡村旅游可行性研究、乡村旅游营销,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创意设计乡村旅游商品。三是进行人才培训——培训乡村旅游从业者,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积极性与参与度,研究院将乡村生态和非物质文化保护、乡村生态文化资源与与旅游产业发展关系、各地发展乡村旅游经验模式和机制、乡村旅游发展的经典案例、国家相关政策研究等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乡村旅游发展做出贡献。

3.团队:以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和吉首大学武陵山文创中心为基础,跨院系、跨学科、整合吉首大学全部涉旅研究人员,组成以研究项目任务主导下的联合攻关型的乡村旅游研究院。

1556行动计划

1.打造“乡村旅游”研究丛书。面对大众化个性化和自驾游时代到来,针对旅游供给侧改革、全域旅游新观念,以及高铁立体大交通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新形势、新问题,集中团队攻关,对乡村旅游当前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完成乡村旅游研究系列丛书,形成系统化成果。

2.实施乡村旅游促推行动。乡村旅游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基础上,在湖南省大湘西范围内选乡村旅游景区,进行重点帮扶,在旅游规划、创意策划、项目建设、市场营销、生态文化保护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张建永教授帮扶雪峰山旅游发展,已产生了很大影响,要持续推动并放大这种影响,使乡村旅游研究直接指导实践。分工协作,做好三个区域的乡村旅游助推行动:怀化雪峰山乡村旅游助推行动,主要负责人张建永教授;张家界乡村旅游助推行动,主要负责人尹华光教授;湘西乡村旅游助推行动,主要负责人鲁明勇教授。

1556取得成效

1.在大湘西地区完成多项旅游促推项目。整合张家界校区和吉首校区旅游研究力量,组建团队,开放合作,联合攻关,完成他张家界有关景区、雪峰山旅游项目策划、古丈龙鼻村旅游规划等28项文旅项目,引爆了大湘西乡村旅游。

2.推出了《乡村旅游研究丛书》7本专著。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是“国内首部乡村旅游研究丛书”,丛书受到吴桂英副省长关注。丛书获得了湘西自治州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3.获得旅游研究国家组课题最多的院校。3年来,获得7项国家级课题。据2019年中国顶级期刊《旅游学刊》以15年大数据排名,吉首大学旅游研究综合名列全国高校13位。

4.培养了一批助推地方旅游发展的专家。团队带头人张建永教授是原张家界“魅力湘西”总策划,近年来在助推怀化雪峰山旅游、吉首矮寨大桥景区做出了卓越贡献。团队常务副院长鲁明勇教授,在助推张家界张旅集团发展、以古丈龙鼻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塔卧党性教育基地和怀化千里沅江项目做了系列重要工作。团队共有教授15名、副教授10名,博士11名。有10名教授和副教授入选政府智库专家、旅游特派专家,在助推大湘西旅游发展中贡献智慧。

5.开办了多场讲座、讲学和培训。研究院专家为张吉怀的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旅游创业团队、村镇居民与农民,发展开讲了数堂讲座、讲学和培训百场,反响效果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