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1556历史沿革

2009年6月,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商学院联合向省科技厅申报“生态旅游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09 年 10月“生态旅游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被科技厅确立为省重点培育实验室,2012年10月通过评估后,成立“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1556研究目标

实验室立足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地和湘西北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生态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为研究目标,将生态学、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技术、旅游产品开发、商业开发模式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在不同层次上阐明区域生态环境的演化以及经济与自然协同发展的可持续机制,为区域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的持续利用提供新策略。

1556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的发展,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分别是:生态旅游区环境保护与生态监测;生态旅游规划与管理;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致力于自然景观区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自然景观区环境演变模拟、自然景观区环境质量优化技术、生态旅游规划、生态旅游规划管理、生态旅游创意、乡村生态旅游、生态旅游产业竞争力等重点问题研究。

1556研究队伍

实验室共有专职20人、兼职14人。专职人员中有管理人员2人、工作人员(实验技术人员)3人、专职研究人员13人、技术开发人员6人。其中正高(教授)12人、副高(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4人、中职(讲师及实验师)4人,研究势力较雄厚。

1556实验设备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519.273万元,实验室场地面积1140平方米。共设7个研究分室,其中:张家界校区设生态旅游区环境变化研究室、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评价技术标准研究室、生态旅游区游客行为生态环境教育研究室等3个研究分室;吉首校区设旅游区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室、旅游区环境预测预警模拟仿真研究室、旅游区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室、生态旅游景观培育技术研究室等4个分室。




 

 

 

 




 

 

 

 




 

 

 

 




 

 

 

 

 

图1 生态旅游重点实验室部分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