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学科

图书情报学科简介

 

1556学科概况

吉首大学图书情报学科依托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吉首大学图书馆、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优质学术资源,面向武陵山片区知识创新与信息保障的现实需求,围绕民族地区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地方文献开发与利用、信息保障与信息资源管理开展特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科现拥有教授(研究员/研究馆员)9人、副教授(副研究馆员)15人、讲师(馆员)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以上人数7人。

1556研究方向

1图书馆管理

围绕图书馆服务与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两大领域,依托具有63年办馆历史的吉首大学图书馆及其信息资源研究所,利用馆、院、所三位一体的教育研究平台,突出民族图书馆服务与管理、民族地方文献数字化、西部地区阅读文化建设等研究特色。在1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引领下,将现代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融入本土化和行业化研究之中,具有西部地区业界著名、研究成果丰硕的龙头优势。相关学科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

2信息管理

围绕信息组织与情报服务、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两大领域,依托 1999 年成立的信息管理系和“校企合作、学科竞赛、网络实验”三位一体的校企协同创新平台,立足大数据背景下的民族地区信息管理与保障的现实需求,突出信息管理研究的区域特色和应用特色。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22项,省级成果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奖31项,21项网络信息管理类专利及研发系统得到行业应用,在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资源整合和服务保障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3、古籍保护与地方文献开发

围绕古籍保护、地方文献整理与开发两大领域,依托吉首大学“地方文献信息中心”,以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独特的地方文献为研究对象,突出龙山里耶秦简、永顺土司文献、湘西地方志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在 6 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引领下,在丰富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文献资源保障下,将古籍保护理论方法融入民族地方古籍文献的保护和开发中,其研究成果处于武陵山区领先地位。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1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