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点介绍

硕士授权点简介

学院现拥有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三个授权点。

一、旅游管理学术硕士

旅游管理学术硕士于2012年开始招生。本学位点是学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置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旅游合作博弈、旅游行为科学、旅游业态产品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运营管理等。学位点依托的旅游管理学科,是学校培育的一流学科,是武陵山片区学科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旅游管理学科,所依托的旅游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位点以培养具有经世济民情怀和职业经理人素养,熟悉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旅游经济与产业发展实际,能够从基层做起、独挡一面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旅游管理专门人才为己任,为西部地区旅游经济与产业发展培养高级专门经营管理人才。

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2018年获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授权点,2019年正式招生。该学位点设置生态文化旅游管理、旅游规划、旅游企业管理三个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张家界市)的办学实际,服务旅游促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区域发展重大需要,立足武陵山区、面向中部、辐射全国,瞄准酒店、旅行社、景区、餐饮、旅游演艺等传统旅游业态,旅游地产、旅游互联网、旅游康养、旅游文化创意等旅游新业态,以及政府旅游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组织对高端应用型旅游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战略思维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旅游职业素养、能胜任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

本学位点是学院与吉首大学图书馆联合申报,于2018年获得的硕士点,2019年正式招生。本学位点结合当前国内外图书情报发展新形势和学术前沿,围绕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信息管理与信息保障、地方文献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设立了图书馆管理、信息管理、古籍保护与地方文献开发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位点立足武陵山区、面向中西部地区,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扎实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稔古籍保护以及地方文献开发手段,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力,能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等知识解决图书情报工作实际问题,适应社会信息化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图书情报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