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吉首大学旅游学院,源于1986年的原武陵大学旅游系,经历武陵高等专科学校旅游系和经济系,2002年并入吉首大学,成立旅游学院。学院位于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张家界市,是全国最早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院系之一,也是湖南省首批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学院师资优秀。有教职工46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15人,芙蓉学者1人,师德标兵和芙蓉百岗明星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2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省级优秀实验(实训)1人,有省委组织部湘西特派专家、地方政府智库、技特派专家、三区人才共12名。建有“师德标兵+骨干教师+创业导师”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学院现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现招生的有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三个授权点,旅游管理入选校级一流培育学科。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连续届获得湖南省旅游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湖南省个国家特等奖,并连续五届在全国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中获湖南省第一;人力资源管理学生连续次获得全国人力资源知识大赛奖励;研究生宋旭东文旅题材长篇小说荣获第六届青春文学奖,以往获得此奖的都成为著名作家。建院以来,培养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超湖南省十佳金牌导游第一名皮佳佳等为代表的7000余名优秀复合型人才。

学院有扎实的科研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基础。有部省共建“生态与智慧旅游专业实验室”“旅游管理专业综合实训室”等11个实验(实训)室;有“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省级研究平台;有旅游规划国家丙级资质;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怀化雪峰山、凤凰竹山、上海华侨城、珠海长隆、湖南华天、湖南甲骨文等3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拥有1门国家级金课、3门省级金课、2门省级名师空间课堂、1个省级信息化优质资源库和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获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科学研究名列全省前茅。国内旅游研究顶级期刊《旅游学刊》(2019年12期)对我国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综合实力进行排名,吉首大学位列全国第13名,列湖南第1名。近年来,老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3项、国家民委社科成果奖二、三等奖3项。

服务地方发展取得好效果,赢得好赞誉。近年来,师生共同完成旅游规划等各类横向课题50余项,助推张家界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湘西州成为国家级“生态文化保护实验区”、“十八洞.矮寨奇观景区”成为5A 级景区,引爆了枫香瑶寨、墨戎苗寨等乡村旅游大发展;多项规划成果和建言献策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和采纳,出版的《乡村旅游研究丛书》受到省级领导关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厅长陈献春称赞吉首大学是“旅研湘军”主力军。

进入新时代,学院将深入践行“知行合一,止于至善”院训,弘扬“伴旅天下,立德成才”办学精神,明确“产教融合,以旅兴旅”办学思路,依托一流景区,办好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学科,搞好一流服务,建成世界一流景区的一流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