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从教路上的首次教学工作——“线上直播课”(邝淑芳)

时间:2020-03-30 作者:  点击:[]

从教路上的首次教学工作——“线上直播课”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邝淑芳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师生间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便将线上教学模式上升为教学的主要方式。作为一名新手教师,面对线上教学模式,其实更是一种新尝试和新挑战,需要比前辈教师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教学的内容、去琢磨、设计教学的环节、去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等。

一、全面衡量各大教学平台,准确选取授课方式

2月10日起,我就开始陆续接到学校和学院通知加入在线教学研讨群,观看超星平台、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培训直播课等。经过几次的学习培训、交流答疑和经验分享之后,我便在手机和电脑上分别下载了腾讯课堂、超星直播、企业微信等教学软件进行实操演练,并结合自身课程的教学需要,选择直播方式开展理论教学和设置任务点闯关和章节作业来辅助实践教学。

权衡再三,我选取了实名制设置的企业微信进行课程知识的直播讲解,并用功能健全的学习通来辅助线上教学与管理,其中包括课前发通知和签到、课中选人答题和集中讨论、课后发放课程问卷及作业等。通过这种组合方式迎来了我从教路上的首次教学工作。

二、精心搭建平台教学内容,确保有序开展授课。

前期在线上教学的培训课上给自己进行了充电,现在就需要自己开始运作了,在运作过程中,每个操作环节都需要非常的细致,并且思路要完整清晰,这样才能顺利地完成平台教学内容的搭建,可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面对困难也要迎难而上。我首先在学习通平台上列好相关章节,其次每章节上设置一些相关的文字资料、音视频资料、章节测验和案例分析等,并在资料库里面上传一些学习辅助性资料和章节PPT等。最后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每个章节授课结束后,我都会在学习通里面布置一个章节课后作业,基本上都是实操演练、知识拓展和课外阅读类的,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知识点。

1:章节设置

 

      图2:上传资料

3:主题讨论

 

图4:课后作业

 

三、有效组织线上教学互动,师生之间共同进步。

能够有效地把握好线上教学互动,还是可以比较好的还原线下课堂。开始上课前,我要求同学们先进学习通签到,再进企业微信直播授课,完成以上两项操作之后,在直播评论区报数,然后进行屏幕分享,开始讲解知识点,并适当加入师生间的互动和主题讨论总结,互动形式是学生在企业微信里申请发言或评论区留言,总结是我针对每章节设置的主题讨论结果进行归纳提炼。

通过前期的课程教学设计,再加上直播的展示和互动,这样一个循环反复、不断强化的过程,既可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有效的促进了师生间的共同进步。

 

5:直播互动(评论区留言)

 

6:直播结束(可回放观看)

 

线上教学,我已新手探索上路,但接下来的路还很长。疫情终会被我们战胜,而在战胜疫情之后,我依然会灵活运用线上教学方式作为我日常教学的辅助手段,期待早日与同学们在吉大校园相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