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在线教学过程分享(肖文杰)

时间:2020-03-31 作者:  点击:[]

《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在线教学过程分享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电子商务系     肖文杰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提出2020年春季学期的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为此我院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在学院工作方案指导下,我承担的两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活动正有序进行。现以《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课程为例,分享在线教学过程,总结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准备与教学活动实施

(一)课程性质与学情分析

《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实践性强,与实际结合紧密,内容涉及数据库、Java、网页设计以及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学生虽然学过数据库、Java等基础课,但是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是很牢固,甚至部分学生对课程内容持畏难情绪。因此,在本课程教学中,以提高学生学习信心和兴趣为出发点,优化教学内容,围绕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过程涉及的核心技能构建教学内容框架。

(二)设计“学----练”的教学环节

以知识点为基本单元,设计“学----练”的教学环节。具体来说,首先通过直播对知识点进行理论讲解,控制在10分钟之内,目的是让学生学习知识要点;其次让学生通过教学资源平台观看与知识点相关的案例(包括知识点的应用以及实验演示),提升学生的兴趣;然后让学生完成知识要点的测验,让学生及时得到反馈,提升学习信心;紧接着根据学生的测验结果与学生互动,回答学生疑问,最后请学生课后完成作业(包括简答题和编程题)。

(三)确定教学平台

由以上设计的教学环节可知,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用到直播教学,发布录播视频,在线测验,直播答疑以及布置作业等操作。因此需要选择满足上述需求的教学平台。

在直播教学中,我选择的是“腾讯会议”这款软件,原因有三:其一,简化学生端的操作。使用腾讯会议直播时,只需要教师端下载安装,学生端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进入会议,观看直播;其二,参会人数达300人,足以满足70多位学生的会议需求,而且在多次的授课中发现,该软件的运行非常流畅;其三,互动功能强。学生有疑问可直接与教师语音对话,教师也可以点名学生回答问题。

由于学生端在观看直播时,采用微信小程序加入会议,因此,与学生课前、课后交流都采用微信群,有利于与腾讯会议衔接。

此外,超星泛雅平台提供了签到、发布课件,视频以及测验、作业等功能,符合教学需求,因此也成为了本人选择的另一个教学平台。

(四)前期准备

软件准备:(1)下载,安装腾讯会议,并熟悉快速开会,共享屏幕,语音互动以及聊天等操作;(2)熟悉超星泛雅平台的建课流程,并掌握学习通的签到、发布通知,发布作业等操作。

课件制作:利用WPS软件制作课件,特别是WPS会员特有的“智能图形”以及“PPT案例”和“PPT特效”功能可有效提高课件质量。

录制演示视频:利用WPS软件的录屏功能,可以快速地录制网站开发操作以及网站效果。

准备测验题以及作业:为每个知识点准备4~8个客观题,用于测验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根据教学内容准备综合编程题和分析题作为作业。

发布教学资源:将制作好的PPT和视频以及测验题在超星泛雅平台发布。

(五)教学过程

课前阶段:启动腾讯会议,复制邀请链接到学生微信群,并在学习通上设置签到手势,并将手势发布在微信群。在此过程中注意进入直播的人数以及签到人数,及时提醒未到同学进入直播间。

课中阶段:开启语音,共享屏幕,首先直播讲授知识要点,在讲完知识点后,通过语音随机提问学生,目的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然后通过语音发布在“学习通”观看相应视频的学习要求,并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测验,测验结束后利用聊天和语音功能与学生互动答疑;

 

 

 

最后布置作业,结束教学环节。

课后阶段:通过微信群与学生交流就学生的难点进行答疑。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生应付学习

        在线教学过程中,尽管采用了签到、测验等多种手段来规范  课堂秩序,督促学生学习,但是从侧面了解的情况看,还有部分  学生存在应付式学习。例如,有学生在学习通签到和直播间签到  后,将学习内容放置一边,看电视、上网,更有甚者在签到后就  退出直播。至于测验和作业,则抄袭其他同学的答案。

(二)授课进度落后于线下教学

        相比线下教学,在线授课进度偏慢,这个与课程特点有关。在直播授课过程中,有些同学受限于网络环境,在直播中信号效果不好,错过了信息。而《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这门课程的知识点是一环紧扣一环,一旦错过理解前期基础知识的机会,后续学习起来难度会增大很多。因此,为使这部分同学能及时跟上后续进度,需要为这些同学额外再做讲解和答疑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