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疫情期间在线授课方式的几点体会(覃美绒)

时间:2020-03-30 作者:  点击:[]

疫情期间在线授课方式的几点体会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覃美绒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社会各行各业都经受了巨大的考验,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们来说,更是一次挑战。转眼间借助智慧树平台建课、授课已经开展四周了。我的网络在线授课第一周采用的是直播,后面几周都是采用直播(答疑、抽检、课堂组织)+录播(授课内容)的方式进行的,由开始的生疏到如今的熟练,由开始的排斥不习惯到如今的运用形成规律。我有以下4点体会进行分享:

一、课前准备

每天组织授课前,我会在智慧树平台发布次日的学习任务,哪些任务是选学,哪些是必学。在学习资源里也会提前发布需要预习的内容或相关资源链接,并通知学生提前预习,强调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学习录播内容并且记好笔记,在下次上课之前会对上次授课内容以随机点名、学生举手等方式进行抽检。每次在课前10分钟提醒学生按课表时间进入知到直播课堂进行签到,要求学生尽量按课表的上课时间完成录播的学习。但是为防止学生签完到就早退的情况,平时成绩的出勤分是按照学生对学习资源的查看、学习次数和时长进行综合评定的。每次课前的签到主要目的是邀请学生来课堂进行集中答疑,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对于未签到的同学也我会个别进行询问,了解他们在线学习是否有困难?并把缺席同学的信息反馈给学院。智慧树平台对签到,对学生的随机点名,对学生的信息反馈、答疑,对学习资源的查看下载、作业完成情况、考核等都有记录痕迹,甚至在上课时间学生是否在线,老师都能一目了然,老师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二、教学过程心得

首先,自己给自己当教学督导。对于每天的授课内容,我会利用EV录屏把授课内容发布到智慧树学习资源,每次做完两节课的录播,我及时跟进同步听课,在自己听自己讲课的过程中,能够发现自己哪些地方讲得好,哪些地方还需改进,哪些内容还需补充,重点难点是否讲透了,我都会及时做好笔记,便于课后及时跟学生沟通。通过这种方式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促使自己不断地学习,充分发掘课程内容,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对今后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很好的启示。

其次,对于授课内容形式的改进。以前课堂教室授课,师生面对面,有老师的监督,有什么疑问也是当堂消化。而在线授课的局限性促使我把授课内容完全问题化、任务化,以讨论、答疑、作业、抽检等方式促使学生认真完成学习任务。虽然学生在那头,老师在这头,为防止学生上课睡觉或者敷衍,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促使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学习目标。每次通过双向语音对所学内容抽检,发现学生的掌握情况还是挺好的,通过这种改进对今后教学改革的实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再次,在线授课让我得到了成长。我在智慧树平台进行建课、知到APP进行直播、EV录屏的过程中,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同行的交流,渐渐熟悉了直播、录播软件的功能以及操作流程,打破了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网络教学已成为今后辅助教学的趋势。我深知,作为高校教师要与时俱进,为今后的智慧教学实践、研究打下基础。

三、课后检查

每节课完成以后,我都会通过智慧树平台的学习任务发布作业,有的作业是选做的,有的是必做的,以适用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作业的完成时间也有限制,这些作业倒并不是要难到学生,更多的是督促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资料收集、扩展知识面,培养他们的问题探究能力、自学能力。在学生完成作业后,我会以评论、评分、点赞等方式跟学生进行个别交流、辅导并给学生以鼓励,对于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会有一到两次的催交。这些在智慧树平台都会有记录痕迹,

四、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1、对于班上的两籍学生,或因为网络或因为时差或因为缺乏自觉性,有个别同学在直播的时候没有及时签到,但都通过班上学委进行了及时沟通,并同时上报给了学院。另外,录播的另一好处就是可以帮助两籍学生,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条件进行学习;

2、毕竟师生之间有一屏之隔,在对学生进行问题抽检的时候,抽到个别同学在跟他进行双向语音沟通的时候,系统会偶尔出现效果不是很好的情况。鉴于这种情况,我要求学生晚些时候在知到班级群里面进行回答,并及时在系统里做好记录和备注;

3、在网络教学中,我们的授课对象虽然是大学生,但在没有老师监管的情况下,个别学生还是会出现消极、敷衍的态度,甚至不按时上线学习。所以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如何从内容上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怎样让学生们多参与学习,以及注重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检查,并且直接与学生的平时成绩挂钩。这个学期我的两门课程期末考核方式都是考查,我把平时成绩的分数占比稍微有所加重,也不失为督促学生自觉学习的一种方式。

总之,在线教学,从个人工作量来说,任务是加重了。但这些外人看不见的锻炼,对老师们的责任养成、授课能力成长、信息化运用水平成长,以及班级管理能力成长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接下来我会继续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做好在线授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