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线上教学视频录播与制作个人经验分享(余勇)

时间:2020-03-31 作者:  点击:[]

线上教学视频录播与制作个人经验分享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余勇)

    

不管哪种形式的线上教学,都面临着教学视频的录播与制作。线上教学视频是在移动通讯技术快速发展和教育资源开放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作为一种现代教学结构要素,它有助于教师紧扣教学关键,突出教学重点,也有助于学生选择性学习,将知识学深、学精、学透。线上教学视频一般是指将碎片化的知识点、案例或基础理论录制成视频,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之内,针对性地解决教与学双向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或重要知识节点。教学视频制作是在线教学的基础性工作,从教学角度来讲,要考虑知识的准确性、逻辑性,从使用角度来讲,要考虑视频的适用性、便捷性,从学习角度来讲,要考虑视频的科学性、可观赏性。对于一名大学教师来说,制作在线教学视频并非“制作→使用”这么简单,需要从制作方法、制作成本、适用范围和可控程度等方面综合考察,不同类型的在线教学视频,其制作方法与成本不同,适用范围与可控程度也不一样。

一、录制视频前期准备工作

1、教学章节碎片化

对整个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解构,打破传统教学章节的时序结构,重新设计教学模块,教学模块下设教学专题,每个教学专题包含一个且只包含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知识点。在对教学章节碎片化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教学视频的应用场景,即在线教学视频与课堂教学的嵌套方式,有替代式、混合式、补充式。替代式意味着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教学视频完成课程的基本学习内容,那么,教学章节的碎片化就需要强调整体覆盖与连贯性;混合式是指在线教学视频与线下课堂高度互补,那么,教学章节碎片化的重点要放在重点、难点上面,线上与线下防止出现重叠和交叉;补充式是指以线下课堂教学为主,线上教学视频不强调覆盖教学章节,重点在于扩充教学内容、拓展教学视野。目前,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磨课,均属于替代式教学视频,即学生通过在线视频完成整个课程的学习。实际上,校内在线教学建设以混合式、补充式为宜,不但针对性强,而且成本低、工作量小,相反的,校内替代式在线教学视频容易引起冲突与浪费,最显著的一个问题是:“在线视频和课堂上讲的都差不多,为什么还要逼我在网上重新看一遍?”

2、优化教学内容

优化教学内容是指提炼和锻造每一个碎片化的教学专题,优化的时候,要从教学拓展、理论应用、适合录制等几个方面入手,同时,要保持每一个教学专题内容上的完整性和独立性,以增强适用场景。优化教学内容需要教师广泛阅读,拓展视野,充分应用学科最新的知识动态和研究成果,这是一个知识点重新梳理和论证的过程,也是一个表达和展现的过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3、硬件设施

硬件设施主要包括了电脑、摄像头、话筒。如果对在线教学视频的要求不高,一般的电脑配置即可,如果想要制作品质较高的教学视频,电脑需要达到一定的配置标准,具体包括:1、品牌电脑建议酷睿i5及以上;2、配置的重点在内存和显卡上,内存16G及以上,显卡尤其重要,不然动画制作与渲染的卡顿非常严重,燥热起来砸电脑的可能性都有;3、可安装外置声卡,提高声音录制的质量;4、配置高质量的话筒,价廉物美的有TakstarBOYA,较高品质的有森海塞尔,话筒类型建议选择心型,以便缩小拾音范围,过滤掉多余的杂音,但是领夹话筒无法固定拾音方向,因此不适合心型拾音模式;5、装配固态硬盘作为系统盘,以提高电脑性能;6、条件允许的话,可换宽幅显示屏,扩大视频编辑视野,提高视频编辑效率。

二、在线视频录制

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就是录播和制作教学视频。

1、录屏软件录制视频

使用录屏软件录制视频是最简单的在线教学视频制作方法,既可以网页在线录制,也可以下载软件进行录制。当前可选择的录屏软件很多,如Camtasia、迅捷、傲软、BB FlashBack Pro等等,有些软件需要注册并缴费,不缺钱的可以直接注册并享受升级服务,当然,亦可以下载破解版,或者是免安装版。使用录屏软件录制视频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录屏软件并完成安装,录屏软件各有优点,关键在于自己能够掌控;二是视频录制和音频录制的正确设置,不同录屏软件的视频和音频录制设置方法不一样,可查询无所不能的度娘完成这一步。完成了软件安装和设置以后,视频录制可一键启动。如果需要对录制好的视频进行剪辑和编辑,可借助视频编辑王、Pr、会声会影等软件完成后期处理。

2、屏中屏

屏中屏实际上是应用录屏软件录制视频中的一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录屏软件都提供屏中屏模式,且屏中屏是早期在线教学视频的主要形式,至今依然有一定的市场,故做介绍。Bandicam是众多录屏软件中提供屏中屏模式的一个,正版可从官网下载并注册,未注册Bandicam在使用的时候带有水印,另外录制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网上可下载破解版,但是需要按教程进行破解,并不复杂。优点是可以独立保存音频(即录制视频的同时获得音频文件),可以设置屏中屏的大小和位置,也可以设置鼠标的外形和效果,以引导学生的注意力,遗憾的是不能选择屏中屏的外形,永远只能是小正方形。下图为Bandicam屏中屏设置界面。

 

3、PPT视频化

PPT视频化是制作教学视频的重要工具。我们可以将PPT视为一张画布,将每一组文字视为一张图片,然后预先设置每一张图片进入画布和退出画布的路径与模式,完成所有PPT的设置后,按照“文件→另存为→保存类型(MPEG-4视频)”实现视频输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能做教学PPT的老师都掌握了动画制作技术,只是差了临门一脚而已。PPT视频化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时间设置,二是声音配置。时间设置需要预先计算好每一张图片进入场景以后所持续的时间,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反反复复地尝试和调整,声音配置可以在完成PPT视频化了以后,将视频导入视频编辑软件,在声音频道实现匹配,在这方面,会声会影具有强大的声音配置功能,非常好用,同时可以匹配音效或背景音乐,并有效控制音频文件淡进、以及交叉音量。我院14级杨高鹏同学善用PPT视频化,曾协助我院老师完成了省级项目在线视频的制作,我院肖老师为此专门开设了三届PPT视频化培训班,培训了若干名学生,满足了老师教学视频制作的需求,由此可见PPT 视频化功能的强大。下图为WPS2019PPT视频化自定义动画时间设置界面。

 

4、委托平台录制视频

在线教学视频录制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委托平台录制,现在有很多在线教学平台可以提供视频录制服务,如超星泛雅、阳光、智慧树等,不但高质量,而且速度快,一旦项目启动,公司会安排专人配合你进行视频前期工作的筹备,帮你解决人民币以外的所有问题,让你幸福得不要不要的,对未来的成果充满了期待。你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配合视频录制步骤完成文字撰写和录音工作,二是解决经费问题,目前的行情大约是每个视频3000元人民币左右。以前,建设一门慕课需要动用大量资源,投入大量财力,网传的倾全校之力打造一门金课其实并非枉言。有了经费以后,委托平台录制教学视频,既省时又省力,而且长期可用,所以,不必羡慕在线课程,你只是“缺少一笔钱”而已。不过,委托平台录制视频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平台一般只负责一次性录制,不负责视频更新和换代,这就意味着一旦录制完成,视频从此定型。委托就意味着技术掌握在平台手上,又无法或不甘心再次投入资金重新录制,导致大多数慕课多年来无法更新,这可能是一些师生发现有些慕课并不咋地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主讲人没有水平,只是随着时间推移,视频陈旧了,技术过时了,项目也结题了,再投钱就有难度了。

5、自主制作视频

自主制作视频最大的优点是自己掌握技术,自己录音,自己编辑视频,随时更新在线视频,缺点是耗时、耗力、耗钱(主要是购买设备和软件)。一个专业团队承担的工作由一个老师或私人团队完成,独力解决可能碰到的所有问题,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象得见,因此,建议事务繁忙者慎入,无操作基础者慎入,无强迫症者慎入。操作模式是:选择一个视频编辑平台,建议采用功能强大的视频编辑软件,例如PrAE或会声会影,按照视频编辑的需要在时间轴添加素材,对每一个素材逐帧逐秒完成动画设置,同时在声音频道添加声音,并匹配动画音效和背景音乐。素材包括了文字、图片、视频、GIFSWF等等,可用者皆为素材,文字可以直接输入,亦可以转换成图片,建议包括文字图片在内的所有图片均通过PS转化为PNG格式,方便图片叠加和嵌套;当某个视频作为素材出现在视频编辑平台上的时候,可对视频按照需求进行声音、时间、格式、蒙版的预处理;GIFSWF既可以网络搜索获得,也可以淘宝购买,还可以自己制作,GIF制作推荐迅捷,SWF制作推荐低版本AE,高版本AE取消了SWF导出功能。将整个视频控制在5-10分钟之内,导出选择通用的MP4格式,渲染完成即可。下图为Pr时间轴,V1-3为视频、图片素材,A1-4为声音素材。

 

       在线教学视频录播与制作是在线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绕不开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和个人爱好,决定教学视频制作的大小、形式和格式。以上分享均为个人感受,有不当之处,敬请忽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