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湖北籍学生课程学业帮扶方案

时间:2020-02-18 作者:  点击:[]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2020年第二学期湖北籍学生课程学业帮扶方案

 

为了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推进学院师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根据《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20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修订版)》要求,结合湖北籍学生学习生活现状及需求,本着人文关怀和学业关怀并的帮扶原则,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湖北籍学生课程学业帮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1、领导小组

组长:尹华光、王晓波

副组长:董坚峰、李军、鲁明勇

成员:刘世雄、李大军、李小玉、姚小云、戴志强、田开俊、赵潞

2、工作小组

组长:董坚峰、李军

副组长:刘世雄、李彦莉

成员:学院辅导员、教务秘书、各班班主任、相关帮扶老师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彦莉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制定和审核学院帮扶工作方案;

2)审核各类上报数据。

2、工作小组工作职责

1)对湖北籍学生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汇总学生信息;

2)跟踪学生线上教学及开学后课程教学情况,提出学院帮扶措施;

3)配合学校学工、教务部门任务要求提交帮扶数据,组织帮扶教师制定11帮扶策略,完成学院布置的帮扶任务。

3、帮扶教师工作职责

帮扶教师原则上班主任专任教师中遴选,一位学生一名教师。

1)调查摸底帮扶学生家庭疫情情况、线上教学环境情况;

2)根据学生情况,从心理疏导、线上教学跟踪、返校学习跟踪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3)定期(一周两次)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参加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异常情况给学工教务部门;

4)协助完成学生学业指导,必要时联系任课教师或教务办进行针对性辅导;

5)返校后进行学生学业、心理状况的持续跟踪,给予生活和学习的关注。

三、工作进度

12020215日至20日,学院制定帮扶方案;

22020220日至29日,学院工作小组开展湖北籍学生调查摸底,形成汇总表,确定帮扶一对一对象;

3202031日至5日,帮扶老师联系帮扶学生,制定和完善帮扶措施,向学工教务部门上报帮扶信息;

4202035日至学生返校前,帮扶工作小组、帮扶老师开展线上帮扶;

5、学生返校后至学期末,继续开展跟踪帮扶。

四、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及时收集反馈信息;

2、帮扶老师在年度考核、职务晋升、优秀班主任评选等给予优先照顾;

3、帮扶老师申报线上教学、帮扶相关的教研教改课题优先推荐至学校,从专业综合改革、“双万计划”项目中给予开展相关研究的经费支持。

五、说明

1、本方案适用期为疫情期间至本学期结束,若有突发情况,进行适当延长。

2、对于非湖北籍学生,若有湖北接触史或有类似疫情,参照本方案执行。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2020214

 

 

附:2019-2020-2学期湖北籍学生课程学业帮扶信息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