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15级研究生中期考核方案

时间:2017-03-23 作者:  点击:[]

为了加强研究生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确保研究生培养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吉首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研通[2015]9号)以及《关于做好2015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和规定,决定对我院2015级研究生开展中期考核,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中期考核小组

组长:尹华光

成员:鲁明勇、向昌国、粟

秘书:蔡建刚

二、中期考核时间与地点

2017328日(星期二)下午230分,学院会议室2402

三、考核内容

研究生中期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业务能力、开题报告、身心健康状况等,主要集中在思想政治和业务两大方面。

1、思想政治方面

考核研究生是否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路线,遵纪守法,积极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以及工作态度和表现等情况。

2、业务方面

1)课程学习情况

按本学科培养方案要求和个人培养计划,考核研究生课程学习和学习成绩是否达到要求。

2)业务能力情况

业务能力主要考核研究生入学后,表现出的治学态度和自学能力、系统综合分析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专业技能)以及开题报告通过情况等。

四、考核程序

1、研究生本人按要求填写中期考核表中的“研究生自我总结”、“课程学习情况及科研成果”部分,找导师和学院分党委分别就业务能力和思想品德写出评定意见,并于2017327日下午5点前将套印的中期考核表和相关证明材料一式两份,递交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蔡建刚老师处。

2、学院研究生秘书对研究生成绩和开题报告完成情况进行审核,并通知审核通过者参加328日下午的中期考核汇报会。

3、参加考核的学生提前15分钟到考核地点签到,在考核小组的安排下,以PPT的形式就思想品德、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科研进展、学术成果、获奖情况等进行汇报,每位同学的汇报时间为8-10分钟。

4、考核小组针对考核内容进行提问,并根据研究生的汇报和递交的材料、结合导师的评语和建议,给出相应的评定等级,作出是否同意进入论文工作阶段的意见。

5、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签署综合考核意见。

五、考核结论与处理

1、对思想政治与业务考核均合格者,准予按计划进入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阶段,继续攻读学位。

2、思想政治方面考核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

1)严重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或有严重道德品质问题;

2)学习、研究不刻苦、不安心,不尊重导师,使导师无法履行指导职责。

3、业务考核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业务考核不合格:

1)学位课考试不及格;

2)因主观原因未按期完成开题报告,或第一次开题报告未通过且按规定重做后仍未通过者;

3)在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专题报告与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存在弄虚作假、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的现象,或反映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科研素质极差,不宜继续培养者;

4、思想政治考核或业务考核不合格者,若存在的问题按学籍管理规定已构成取消学籍的,按学籍管理规定取消学籍;若未达到取消学籍规定的,确定为跟踪对象。

跟踪对象应在考核小组与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整改,然后重新申请中期考核。若考核仍不合格,则终止学习;若整改后达到合格,则在该生申请论文答辩时提请校外专家对其论文进行双盲评审。

六、考核要求

1、考核前,学院研究生办和导师要向研究生进行动员,说明中期考核的意义、要求和做法;

2、被考核研究生必须认真总结,实事求是地填写中期考核表,主动配合考核工作;

3、导师要对所带研究生的中期考核严格把关,并认真指导;

4、考核小组在考核过程中,必须客观公正;

5、要求2016级全体研究生参加2015级中期考核,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参加的,需要向学院研究生办提交书面请假材料。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20173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