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1-12-15 作者:  点击:[]

1212日上午8点半,我院2020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开题报告会在学院2501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外图书情报行业的5位专家、全体图书情报硕士生导师、2020级图情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2021级图书情报研究生在现场全程观摩学习了开题报告会。

本次开题报告会主要是为了把好图书情报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的“入门关”,通过学生汇报答辩、专家提问厘清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论文写作的价值和研究思路。开题答辩分两组举行,学院图书情报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刘泳洁、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董坚峰分别担任组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郑章飞,盐城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李明,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正,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艳博士及其他9位校内导师担任答辩专家。

 

图为第一组现场照片

 

图为第二组现场照片

在答辩中,各位20级图书情报专业的研究生对拟写的学位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研究方案、创新之处以及写作框架进行了简要的陈述汇报。专家组围绕选题依据、论文结构、理论基础、研究思路等逐一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25位研究生通过开题。研究生们虚心接受专家们所提出的意见,并做了详细的记录。

 

图为20级任晓丹同学进行汇报

 

图为20级陈晨同学进行汇报

 

图为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对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点评

在答辩中,邹序明副馆长结合自己担任CSSCI刊物《图书馆》主编的经验向答辩同学指出,研究生论文的选题要“新”并结合时政,切勿选用过时概念;强调专业硕士的实践性,论文的撰写应该加入实例。

 

图为第一组组长董坚峰对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点评

第一组长董坚峰副院长强调研究生论文选题切忌范围过大,专业学位论文要有实证支撑,论文题目和研究框架要和导师反复斟酌及细化,以便于下一步写作的开展。

 

图为第二组组长刘泳洁对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点评

第二组组长刘泳洁研究馆员要求研究生在论文选题时要注意实践性,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学术规范,按要求完成论文写作。

 

图为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正对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点评

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是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的第一步,对于检验研究生学业中期的个人学术状况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有助于研究生培养计划的顺利完成。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制定了严格的评价标准,严把开题报告的质量关,有效地保障了毕业论文写作的正常进行。(审核人:李军,董坚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