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平台>>学科平台>>正文

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6-09-28 作者:  点击:[]

  2009年6月,依托吉首大学旅游学院、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商学院,并向省科技厅申报了“生态旅游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省科技厅、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10月吉首大学“生态旅游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被科技厅确立为省重点培育实验室,2012年10月通过评估后,科技厅正式下文在吉首大学成立“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建设目标
   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秉承“立足资源,瞄准产业,创新技术,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的理念,形成“生态旅游区环境保护与生态监测、生态旅游规划与管理、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并侧重于生态旅游的规划与管理研究。通过生态旅游应用研究,解决现代旅游业 “吃、住、行、游、购、娱”中的生态与环保问题。探讨生态旅游业驱动经济发展,丰富旅游管理中的区域管理理论,拓宽旅游业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提供旅游业驱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新思路,完善旅游产业升级的动力机制。在实践上为加快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持提技术支供技术保障。
研究方向:
   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现有研究三个方向,分别是:生态旅游区环境保护与生态监测;生态旅游规划与管理;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
研究内容:
(1)自然景观区环境质量监测技术研究
(2)自然景观区环境演变模拟研究
(3)自然景观区环境质量优化技术研究
(4)生态旅游规划研究
(5)生态旅游规划管理研究
(6)生态旅游创意研究
(7)生态旅游城市研究
(8)生态旅游产业竞争力
(9)旅游生态位评价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1)在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研究方向,探讨了民族地区生态旅游业驱动经济发展,丰富了旅游管理中的区域管理理论,拓宽了旅游业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提供了旅游业驱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新思路,完善了旅游产业升级的动力机制,为民族地区加快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做了大量研究工作。该研究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对湖南省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2)生态旅游规划与管理研究方向,从文化创意旅游业的驱动因素(信息技术进步、客源市场需求、政府政策支持等)、价值链、动力系统等进行研究。综合应用现代人文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态旅游规划的基本方法,结合湘鄂渝黔四省边区的民族旅游文化开发的现实需求,研究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开发与规划实践,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应用景观生态理论、LAC理论等理论研究有效生态旅游规划管理实践,构建生态旅游管理保障体系。在推动湖南旅游业发展、解决我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3)在生态旅游区环境质量监测与优化研究方向,传统环境监测技术中,单纯以目标污染物的减少来判断自然景观区环境质量的好坏有时会产生错误的结果,单纯依靠化学方法进行诊断和监测, 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全面、科学地表征自然景观区环境的整体质量特征及环境演变趋势。本方向利用青鳉、铜锈环棱螺等作为模式动物,基于环境污染生态毒理学诊断技术,研究景区典型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理效应,评价典型环境污染物的水环境-土壤环境-生物系统的耦合性生态风险,提出针对武陵山自然景观区的新颖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同时,针对自然景观区特定区域,系统地研究人为排放的人工纳米颗粒与典型有机污染物的耦合环境效应与环境转化机制,建立全面、科学地表征自然景观区环境的整体质量特征及环境演变趋势的环境质量监测技术,为武陵山区的自然景观区人为污染物的影响评价和风险管理服务。
  重点实验室主任:向昌国,男,1963年1月生,博士 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