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关工委>>正文

学院考研活动月专题讲座如何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

时间:2020-06-08 作者:  点击:[]

考研活动月|专题讲座:《如何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

我院于2020年6月8日上午10点在线上举行考研讲座《如何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此次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同时由副院长董坚峰主讲。我院17级全体同学以及18、19级部分同学共269人参加本次活动。

 

董坚峰副院长就如何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提出以下论述:

考研形势分析

他指出虽然考研人数在继续扩招,但报考人数也在增加,同时名校难考,而其中推免生(夏令营)占相当比例。所以说考研形势仍然严峻。

 

考研难度分析

①基本比例1:4,但双一流均在1:8以上

②从总分看,复试仅为分数线65%

③英语、数学成为大多数人拦路虎

④专业学位易考,科学学位难考

 

哪些人容易考上

他根据以往经验,指出三种人最容易考上研究生:第一种,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强的人;第二种,定位准确、有规划的人;第三种:孤注一掷的人。他还结合自身考研经历点明一流大学人人都想考,但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而定,有规划的制定考研目标,这样才更容易考研成功。

考研程序

①确定专业和学校——6月出简章,或者参考往年的,一般变化不大,但这个工作一般要提前

②网上预报名——9月份

③现场确认——11月10日左右

④初试——春节前两个星期,一般是元月1日左右,有提前的趋势

⑤出成绩——3月初(根据春节而定)

⑥分数线——39所自主招生高校一般在3月中旬,其他高校3月底

⑦复试——39所自主招生高校在4月初,中旬前完成,其他高校可能在4至5月份

⑧录取结果出来——4至5月份

⑨调剂——5月开始,留心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⑩调档和政审——5月底

⑪录取通知书——6月底

报考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主要要根据以下三点,同时也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有迫切读书意愿和与自身实力相当的学校和专业。

①四好——依次为:专业好、学校好、导师好、地域好

②专业类别——学术学位和科学学位(MPA、MBA、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图书情报硕士……)

③看专业排名:科研院所、重点高校、专门院校、一般院校

适合我们的专业

他还告诉我们,我院考研一般都选择以下比较热门的专业,其中法律硕士所占比重较大。

①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②企业管理、公共管理

③经济管理相关(旅游管理、财务管理、会计、金融等)

④图书情报、信息资源管理

⑤新闻传播(传播广告类)

⑥法律硕士、教育硕士

……

考试科目和分数线

考研一般为四门课,专业学位略有不同,分别为外语、政治、专业基础课(理工经管类一般是数学)、专业课,其中前两门各100分,后两门各150分,合计500分。而分数线一般在300到360之间,其中工科和艺术类最低,文科和经管最高,基本上每门课均65分至70分即可(按百分制)。

 

 

考研科目内容

他还分享了一些考研科目的具体题型和要求,给同学们提供考研复习的方向。

 英语科目

综合填空、阅读理解(含阅读、篇章分析、翻译)、作文

词汇量要求:英语一(6500左右)英语二(4000左右)

能力要求:与四六级关系不大,但应对科技文献有把握——《英语世界》

政治科目

题型:单选,多选、分析题

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时事政治)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能力要求:材料分析,背诵部分逐年减少

数学科目

科目分为理工数学(数学一、数学二)、经管数学(数学三)

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

能力要求:比平时学的数学至少高三级

专业科目

题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填空、选择、判断、案例分析也偶尔出)

内容:专业相关,多为书上的

能力要求:专业知识、学科前沿和热点的把握、总结和归纳能力、写小论文的能力

复习资料

考研资料繁多,但必须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料才是真正有用的。于是他告诉我们四种渠道去获得资料:第一种,参考书(一定要大纲指定的专业教材,最好能找到相关课件或者教案);第二种,辅导班;第三种,历年试题(想方设法,了解题型);第四种,精品课程网站。通过这四种渠道,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料。

复试

复试类型:差额复试,不低于1:1.2

复试形式:专业笔试、英语口试、专业面试

复试比重一般为40%-50%

复试内容:学科或者专业前沿知识,不局限于课本,比较灵活

专业面试:自我介绍、回答问题、PPT讲述

英语面试:自我介绍、回答问题、交流,极少数学校单独考听力

董坚峰副院长还对考研学生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问: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

答:大三准备就好,而大一大二学生要重视一下数学和英语。

 

问:跨专业考研难度多大?

答:总体上,工科难于理科,理科难于文科。所以文科同学所选的专业有一定的局限。

 

问:考研信息如何获取?

答: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最后,李军副书记做讲座总结,他告诫同学们要为考研提前做准备,了解考研信息和情况。而在这疫情尚未稳定的情况下,同学们要有信心、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考研准备,着重强调数学和英语的学习。而后总结了我院今年考研喜讯,并提出更大的期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