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素质教育>>正文

学院“我要考研”主题班会

时间:2020-06-07 作者:  点击:[]

“我要考研”主题班会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变成了第一生产力,教育本身便是一种投入,一种生产力。接受更多的教育,为今后的优质生活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这样一来,考研便成为许多大学生的选择。但是,许多同学却因为部分原因依然还在犹豫,比如不清楚考研的流程、不知道考研该怎样准备、不清楚专业与院校的选择等等。于是,为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我院17、18、19级各班均在近日开展了“我要考研”主题班会。









此次班会主要调查了同学们的考研意向并根据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解答:

 

考研意向:


考研疑问解答:



1、考中南的话到底要不要走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这条路?

答:这个想报考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好好考虑,中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录取人员中汉族学生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10%,非在职人员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50%。它不接受未报考本计划的调剂考生,本计划考生也不得调剂到本计划以外录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非在职考生户口、人事档案转入录取单位。在职考生不迁移户口,人事档案由定向单位保管。所有考生党团组织关系在基础培训期间转至培训单位,培训考核合格后转入招生录取单位。但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按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缴纳,并按照国家规定的奖励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给予奖励资助,确保完成学业。培训基地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收取培训阶段的学费。

2、大三准备考研,然后要实习半年,这两个会不会冲突?

答:这跟你现所在的学校和你所要考的学校有很大的关系。若你是考本校或考一个对于你来说游刃有余的,就可以照常实习去,完了再准备也可以;但是如果你报考的是一个对自己来说相对有难度的,那就应该全力以赴的去复习,考一个理想的学校。 

3、对于报考专业和报考院校应该如何选择?

答:在准备考研前,首先要弄清楚一件事:是考本专业的研究生?还是跨考其他专业的研究生?当然,无论做何种选择,都是利弊并存。在决定是否跨专业考研时,要仔细分析自己本专业的现状与就业前景,并分析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将来准备做什么工作。一旦决定,就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切勿摇摆不定而影响大局。在选择院校时,要尤其注意以下几个点:

1)、院校的实力

2)、院校所在的地区

3)、避免盲目追求名校

因此,在确定目标院校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自己的复习效率、自己将来所想要达到的成就以及自己的实际实力等)来决定目标院校。想要提醒大家的是:不一定要考最好的学校,但一定要考最适合自己的学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然,每位考生的实际情况和理想抱负都是不同的,因此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4、学硕和专硕有什么区别?

答:区别:

1)、培养方向不同

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术型学位。

专业型硕士以培养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为主,是为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硕士。

2)、招生条件不同

学术型硕士报考者无需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

专业型全日制硕士不要求工作经验,招生条件和学术型硕士一样,报考在职研究生则有工作经验的要求。

3)、招生考试不同

学术型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统考外的专业考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专业型硕士的招生考试除年初的"统考"外还有10月份的“联考”。

4)、学习费用不同

学术型硕士学费一般为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

专业型硕士学费一般高于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但学费普遍高于学术型硕士。

5)、学习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年。

专业型硕士:脱产全日制学习,学制2-3年。

6)、文凭颁发可能不同

学术型硕士同时颁发学位和学历证书。

专业型硕士参加10月份单独考试的考生最后只颁发学位证书,参加1月份考试的考生最后同时被颁发学位和学历证书。

选择:如果考生计划完成硕士学业后继续深造(攻读博士)或从事科学研究,同时有志于做一名科研工作者,这样的考生应该以学术的方向为主,考研建议报考学术型硕士更为适合。 如果考研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更好的就业,那么选择注重培养职业素养的专业型硕士则更占优势。具体还要结合考生自身情况选择。

5、有什么专业考研是不考英语和数学的?

答:英语是必考的。

考研不用考数学的专业有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新闻学、传播学、播音主持、采访编辑、艺术类、图书管理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社会学、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艺术类)。

还有视学校政策而定的专业:装潢设计、医学类、生物科学、行政管理、心理学(在应用心理学中,需要考统计学)、英语(科技英语有的学校要考)、园林设计(主要看农业学校而定)。

6、考研建议报班吗?

答:总体来讲,考研更多的是对基本能力的考察,对于绝大多数的学生来说,只要能用恰当的方法坚持复习到最后,独立完成整个考研的备考是没有问题的。报考研辅导班不是必须的,但是利用好了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准确合理的认识,然后对症下药。

7、关于跨专业考研

答:跨专业考研没有特殊要求,但是难度更大。有关跨学科考研的几点说明:

1)80%的大学不允许同等学历考生跨专业或者跨学科报考,因此要提前了解。

2)、理科跨学科相对容易(所学属于基础门类),尤其是跨工学和经济学。

3)、不同学科即文,理两科,文科跨理科难度系数最高,反之,则易。如果没有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跨距离较远的学科报考一般都不允许。

4)、学科内部学科类之间难度也较高,但基本不受限制。

5)、重点说明:一般不允许跨医科。考生必须具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才可能具备一定的资格;一般不允许非语言类考生(比如理科学生)跨语言类专业。

8、考研是如何调剂的?

答:调剂就是没考上目标院校,转而争取其他有多余名额院校的复试机会。调剂的条件是,必须过国家线,过了A区的就可以调往A或B区其他院校,没有过A过了B区线的,只能在B区范围内选择。调剂时分三种情况:一是本专业内调剂;二是本专业与相关专业之间调剂;三是与本专业相对应的专业硕士调剂。

考研网上调剂流程:

1)、登录研究生招生网;

2)、查询;

3)、报名;

4)、复试通知(需登录调剂系统确认);

5)、待录取通知(需登录调剂系统确认);

6)、调剂结束

9、考研的整个程序有哪些?

答:1)、与学校联系,确定具体的学校、专业,获得具体的考试信息

如果确定了要考研,确定了要报考的大致学校和专业范围后,要和学校联系,获得最新的招生信息,要及时把握最新的学校里的动态。这样才不会无的放矢。

2)、先期准备

获得了充分的专业课信息后,找到了完备的复习资料后,就该踏实看书复习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旦确定了目标,便要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复习中。复习时,一定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

3)、报名

报名时间一般在11月,这几年都是10-14号。在校生报名时由学校统一报名。在职人员报名一般在地市一级教委的高招办或者报考的学校,也可以异地报名,即因为出差等原因在外地报名和参加考试。

报名时填报报考学校和专业时可以填两个: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试题是各个招生单位自己命题,考生要按报考第一志愿的试题来考试。

4)、初试

初试一般在1、2月份的春节前1、2个星期。考试要持续2天,进行4门考试,每门考试3个小时,考试地点一般在地市一级教委高招办设立的考点,或者招生的高校,考生在报名时可以选择这两种考点。

5)、调剂

大约在寒假过后,春季开学后1、2周,专业课成绩差不多就出来了,这个时候可以打电话向系里和研招办询问。再过1、2周,公共课的成绩也出来了。这以后到发复试通知的一段时间是很关键的,如果名次不是特别理想,录取在两科之间,就要多和报考单位(系里)和导师联系,实在不行就看有无可能读自费和委培,或者调剂到别的学校。

6)、复试

复试一般在五一前后,过去一般是等额面试,现在基本上都已改成差额面试。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在复试中折戟,因此竞争非常残酷。这就要求考生朋友们要精心准备面试,在面试中要有一个自信,从容的心态,这样才能果决、流畅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7)、录取

复试通过后,学校将发函到你的档案所在单位,将你的档案调往学校,审查没有重大问题后(主要是政治性问题),将会发放录取通知书,将你所有的关系,包括组织、户口、工资关系,转往学校(委培培养除外)。

10、如何准备考研复试?

答:在复试之前去询问你报考的学校的学长学姐们,学校考研面试的风格和流程,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面试形式,也可以给学校的招生办打电话询问。自己的着装要有活力,整洁,不要像去走秀的一样,人要精神,不要一脸萎靡不振,对正装没有特定的要求。

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自身状态和说话给人的感觉是最重要的,你无论说什么其实在你提交的资料上都会有,所以在说话的时候面带微笑,不要紧张,要流利清楚,要表现出你十分的自信。实事求是的回答老师问你的问题,如果你不会就不要装懂,直接和老师说我对这个问题不太了解。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不要仅仅只看参考书,多去看看实事,多去关注新闻。在面试的时候招生老师考研不会一直问你专业的问题,或许会问一个生活问题让你阐述一下你的见解,你需要用你的角度去看问题。

复试临场发挥很重要,面试的考试内容不一定都是理论知识,多了解一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信的表达你的观点,这样才能得到复试老师的青睐。

 

希望此次班会能够对各位同学有所帮助,还未决定考研的同学要尽早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决定考研的同学们更要坚定决心,脚踏实地,以便在考试到来之时有充足的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