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心理知识

时间:2016-09-28 作者:  点击:[]

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及解决办法
  

  许多人把大学生活比作天堂,其实大学生也面临着许多压力,并且极有可能走向比如消沉、自杀、甚至危害社会等极端,“马加爵事件”就是最突出的代表,另外近年高校大学生跳楼等自杀事件逐年增多就是最明显的例证。大学生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关乎国家命运,其健康成长之重要性自不必多说,但现在社会工作对大学生压力这方面的关注还明显不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了解自己所面临的压力,并且学会一些基本的解压措施。 
    知识和心理健康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也许正是由于大学生学会了独立思考,发现的问题比较多,所以压力也就比较大,关于大学生因不堪压力而自杀的事件正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而逐年增多,这既是学校家庭的损失,也是社会的损失。那么大学生究竟有哪些压力?应如何解决呢?

 

(一)适应方面的压力

 
 1、环境适应方面。对刚进入大学的人来说,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尤其是学习方式的重大转变,自由可支配时间的大量增加,使许多同学一时适应不过来,不知道每天该干什么,尤其是考虑到多年来的学习压力终于摆脱了,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每天得过且过,同行尸走肉,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快毕业了! 
 2、离家焦虑。一些学生一起一直在父母及亲属的关怀下生活,在老师的关爱下学习,甚至从未离开过家乡,一时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每天面对的都是陌生面孔,完全失去了以前是被别人关注的中心的地位,常常借回忆以前的事来回避现实,甚至到了夜不能寐、上课不能集中精力的地步,严重影响了其生活和学习
(二)生活方面的压力 
 1、经济压力。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不能及时提供其所需的费用,尤其是面对众多的如老乡会、同学生日以及班级出游等活动经常产生心理矛盾,容易产生自卑等不良心理! 
 2、家庭压力。大学生大多已经会独立思考问题了,当家庭或家人发生意外或亡故时,也容易产生自责心理,认为是自己连累了他们,自己应该负主要责任。另外,家人对其过高的期望或不给其必要的支持,都会给他们带来压力。 
 3、人际交往压力,尤其是具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大学生活以不像以前的教育,大家有很多的时间互相了解,只有靠自己平时推销自己,要不然即使你是金子,也只能被置角落;另外,与室友、与老乡、与同学、与老师、与校外的人的人际交往更是复杂多样,都应该把握好,不然也会带来不良影响。另外由于同学间发生矛盾不能很好的解决,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4、就业压力。这个对大三大四的同学影响比较明显,尤其是对那些大一大二没有规划不知怎么就过来的,尤其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而需求又不是很旺,自己相对别人又没有什么特长。
 5、身体缺陷或疾病带来的压力。比如,患有甲肝、乙肝的,若告诉别人,恐怕没人和自己玩,不告诉又有一种负罪感,常常被这些问题所困扰。 
  

(三)学习方面的压力 
 1、成绩压力。虽然现在大学不太强调成绩,只要不挂科,也不影响到学位的获得,但许多同学以前一直以来都是班上的佼佼者、都是老师家长关注的中心,到大学,由于高手如云,加之地域差异使自己与别人有所差异,自己学得比较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使其成绩还不理想,甚至挂科,觉得无脸面对家中父老,便一直消沉,更有甚者走上自杀之路。 
 2、考试焦虑。虽然大家都身经百战,考前也准备得比较充分,但有的同学还是怯场,这严重影响了其能力的发挥。

 

(四) 情绪情感方面压力 
 1、情绪的控制。许多同学容易因冲动而采取过激行为,事后却常常后悔;而有的同学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后,找不到发泄的途径,憋在心理,甚至会形成忧郁症。 
 2、情感方面 
 (1)单相思。一种是喜欢某人便憋在心理;一种是追求对方被拒绝了。这种行为常常会沉浸在幻想或痛苦中,对其他事情漠不关心。
 (2) 沉溺于恋爱。这是大学里比较常见的情况,自从谈恋爱后课不上了、作业纯粹是为了应付、晚上不回宿舍了、家里打的钱不够用了,甚至把私人问题公共化,也不怕影响到别人,怪不得有人说“恋爱中的人都是卑贱的”。 
 (3)失恋。这种情况大学里也比较常见,因失恋而跳楼自杀的事件在高校已不是一件两件,看来“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也并非空穴来风。 
 (4)矛盾得不到解决。天天生活在一起,同学间产生矛盾也是正常的,牙齿有时还会咬到舌头呢,但有的同学不善于化解,甚至矛盾越积越深,最后发展到打架斗殴。

 

(五)不良行为带来的压力 
 1、抽烟、酗酒。大家都知道这种情况对身体不好,但好多同学却把他们当作郁闷时发泄的一种手段,因酗酒而导致胃出血等病的人屡见不鲜。当然,现在好多人说好多事都是在酒桌上解决,好多关系都是在酒桌上巩固,我们并不是不反对喝酒,但喝得过多对身体确实不好。 
 2、网络成瘾。估计这是令老师,尤其是家长最头疼的问题。网络是个好东西,如果我们好好应用的话,但大多男生把电脑当做游戏机,女生把电脑当作电视机,甚至有人还把网络当成传播不良信息的途径,许多同学因此不上课、不参加各种活动,把自己禁锢在自己的传奇世界里,结果大学四年啥都没学到。 
 3、非婚性行为。当然,爱情包括恋爱、情爱、性爱,是三者的统一,如果双方处于爱情而自愿的行为,那么肯定也就会自愿承担这种行为后果。不过,建议各位行事前考虑好后果,毕竟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人能理性的控制自己的行为,并且这一行为可能会对以后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4、作弊的阴影。有的人因一次作弊,结果被抓了,于是就变得一蹶不振,觉得自己完了,做什么都没精打采,甚至还害怕考试,害怕与人交往。

  

 

             当代大学生压力的解决措施 
  

  仅靠外界帮助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学会一些自我解压方法。 
 1、自我鼓励法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同痛苦、逆境作斗争。自娱自乐,会使你的情绪好转。 
 2、语言调节法 语言是影响情绪的强有力工具。如你悲伤时,朗诵滑稽、幽默的诗句,可以消除悲伤。用“制怒”、“忍”、“冷静”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调节自己的情绪。  
 3、环境制约法 环境对情绪有重要的调节和制约作用。情绪压抑的时候,到外边走一走,能起调节作用。心情不快时,到娱乐场做做游戏,会消愁解闷。情绪忧虑时,最好的办法是去看看滑稽电影。 
 4、注意力转移法 请你把注意力从消极方面转到积极、有意义的方面来,心情会豁然开朗。例如,当你遇到苦恼时,可以将它抛到脑后或找到光明的一面,则会消除苦恼。 
 5、能量发泄法 对不良情绪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排遣和发泄。消极情绪不能适当地疏泄,容易影响心身健康。所以,该哭时应该大哭一场;心烦时找知心朋友倾诉;不满时发发牢骚,愤怒时适当地出出气;情绪低落时可以唱唱欢快的歌。
 ?(l)将不良情绪的能量发泄出去。比如当你发怒时,不如赶快跑到其它地方,或是找个体力活干一千,或是跑一圈,这样就能把因盛怒激发出来的能量释放出来,从而使心情平静下来,或者在你过度痛苦时,不妨大哭一场。笑,也是释放积聚能量,调整机体平衡的一种方式。 
 (2)理智地消解不良情绪。首先必须承认不良情绪的存在;其次,承认了不良情绪的存在后,就要分析产生这一情绪的原因,并弄清楚究竟为什么会苦恼、忧愁或愤怒,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弄清自己所苦恼、忧愁、愤怒的事物,是否确实可恼、可忧、可怒,有时实际上并不是这样,那么不良情绪就会得到消解;最后,有时确实有可恼、可忧、可怒的理由,那么,就要寻求适当的方法和途径来解决它。比如,你如果因为考试前把握不大,对能不能考好感到焦虑不安,你就要积极把精力转移 到加强学习上来,集中精力搞好复习,减轻自己的忧虑。 
 (3)将不良情绪遗忘或转移掉。一般情况下,能对自己的情绪产生强烈刺激的事情,通常都与自己的亲身利益有很大关系,要很快将它遗忘,是很困难的。但是,可以进行积极地转移,即设法使自己的思绪转移到更有意义的方面上,或者主动去帮助别人,或者找知心朋友谈心,或是找有益的书来阅读。要使自己 的心思有所寄托,不要使自己处于精神空虚、心理空旷的状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