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专题|2021级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时间:2021-10-03 作者:  点击:[]

102日 晚700,我院于三教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新生心理健康入学讲座。此次讲座由20级辅导员赵潞老师主讲,面向21级全体新生。开展此次讲座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同学们生活、学习、个人感情等各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分为三个方面:新生适应、人际关系和学习心理。

-01-

新生适应

赵潞老师指出,21级的新生们刚从家里来到学校不久,生活方式、生活范畴、生活习惯、情绪适应等方面的要求对他们有较大的挑战,需要自己不断的去改变和调整,顺时地适应大学生活。赵潞老师首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情绪、这些情绪的影响以及对应的调节、解决方法。大家需要学会掌握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把握分寸,不要做情绪的奴隶,而是要做情绪的主人。

-02-

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在大学生活中是必不可少也是十分重要的。赵潞老师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告诉同学们,在各种人际关系交往中需要掌握与人交往的基本技能,比如微笑、学会倾听、认同、感激,这些技能能让大家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拉进与人的距离,能够更好的与人沟通,在某些时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3-

学习心理

赵潞老师告诉同学们大学与高中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所差异,但同学们不能松懈,应该继续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一切,同时也提到这些差异可能会带来的心理影响,同学们要在生活实践中,能够正确认识自我,自觉控制自己,正确对待这些影响。同时,赵潞老师告知了同学们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联系方式,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前往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咨询,老师会帮助大家一起解决问题。

最后,赵潞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个关于生命的视频,并勉励大家:每个人的生命都来之不易,要活在当下,好好把握大学的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