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就业>>正文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19-03-28 作者:  点击:[]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和公开,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吉首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机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院院长

员: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图书情报学科负责人

责:统筹协调,全面负责学院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复试监督小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指派专人对复试录像审看,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三)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由综合面试小组和外语能力面试小组构成,其中综合面试小组分为旅游管理综合面试小组和图书情报综合面试小组,具体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人员组成,负责对本学科的复试工作。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人员不少于5名,且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博士学位等同副教授职称),同时配备一名秘书全程记录复试情况。

二、复试基本条件

1. 吉首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执行国家B类线,学院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线及相关信息如下:

专业/类型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复试人数

旅游管理/学术硕士

335

46

69

0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

160

37

74

7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

160

37

74

19(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1人)

注:(1)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复试资格线为:(a)满分为500分:单科≥20分,在所报考学科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总分线下60分;(b)满分为300分,单科≥20分,在所报考学科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总分线下30分。(2)学院最终招生人数与调剂指标数以学校最终分配的指标为准。

2.考生符合《吉首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并且资格审查合格。

3. 我院各专业均不接收破格。

4. 具备教育部规定加分资格(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的考生,需交相关证明材料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三、调剂

1. 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B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不跨门类调剂。

5)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发放复试通知,未按时回复或拒绝者,取消复试资格并按初试总成绩顺延通知其他考生。

6)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按照报考专业代码完全一致优先,报考专业代码不一致的情况下按照初试统考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发放复试通知,未按时回复或拒绝者,取消复试资格并按初试总成绩顺延通知其他考生。

7)接收调剂考生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准。

2. 调剂的基本程序

1)考生登陆教育部研招网,填报调剂意愿,经学院审核通过后通知复试。

2)学院参照一志愿考生复试程序组织考生复试。

3)复试结果及拟录取情况由学院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研究生院负责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在网上确认。

4)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取消相应资格。

5)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资格。

3. 调剂复试人数比例

学院调剂按缺额的2倍选择复试人数,即以1:2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各专业最终缺额以学校下达的指标为准。

四、复试安排

学院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阶段进行复试,但执行相同的复试办法。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在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工作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以下是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工作安排:

1. 复试准备阶段

1325日至27日,报送研究生复试方案至学校研究生院;确定复试考生名单。

2328日至29日,电话逐一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组织老师进行复试科目命题,包括加试科目。

3330日至31日,完成学校及研究生院布置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确保复试时摄像设备、复试考室等正常使用。

2. 复试项目及形式

1)专业课笔试。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答卷进行密封评卷,评卷教师在答卷上签名,对评卷质量负责。复试考试科目以《吉首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考试科目为准。

2)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采用面试形式,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25分钟,满分100分。综合面试全方位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学院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的评分,并计算平均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外语能力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为5-8分钟,满分100分。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的评分,并计算平均分。

4)加试。同等学力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均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若有一门不及格(低于60分)将不予录取。加试具体科目以学校《吉首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5)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图书情报专业硕士须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闭卷),考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为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3. 具体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41日至43

复试地点: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日期

地点

内容

要求

41

9:00-11:30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二教学楼407室)

资格审查、复试科目确认及发放相关表格;完成心理测试。

考生须带复试通知单(或调剂申请单)、身份证原件、毕业证或学位证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应届生)、体检表、复试费120元。心里测试时,考生扫描二维码直接在手机上测试。

42

8:00-9:30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二教学楼601室)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旅游管理专硕、图书情报专硕)

闭卷,考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

42

10:00-12:00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二教学楼601室)

专业笔试

闭卷,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笔试科目:《旅游学概论》(旅游管理学硕和专硕)、《信息检索》(图书情报专硕)。

42

14:00-18:00

19:00-21:00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二教学楼601室;旅游管理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在二教学楼312;图书情报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在学院会议室二教学楼402室)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

外语听力及口语能力测试5-8分钟,满分10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20-25分钟,满分100分。由复试专家组自主提问,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意识)、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语言表达和与人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健康情况,举止、利益和人文素养等)。

43

7:30-9:00

张家界大众医院凤湾院区4楼体检中心

体检

费用自理,考生自行前往;体检表上盖章。

43

10:30-12:00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二教学楼601室)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一)

考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旅游管理(含学硕和专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市场营销》,图书情报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图书馆学基础》。

43

14:30-16:00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二教学楼601室)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二)

考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旅游管理(含学硕和专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旅游经济学》,图书情报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信息管理学》。

44

研究生院

相关复试表格

学院向研究生院报送《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表》《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情况审批表》等表格(电子版+纸质版)。

五、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1. 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按下列规则计算综合成绩:

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外语能力测试占10%、专业课笔试占1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占15%),计算方式如下:

1)初试总成绩÷5×0.6=A

2)复试成绩B=外语能力测试成绩×0.1+专业课笔试成绩×0.1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0.15

综合成绩=A+B

2.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按下列规则计算综合成绩:

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外语能力测试占10%、专业课笔试占1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占15%、政治理论10%),计算方式如下:

1)初试总成绩÷3×0.5=A

2)复试成绩B=外语能力测试成绩×0.1+专业课笔试成绩×0.1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0.15+政治理论×0.1

综合成绩=A+B

六、录取规则

综合考虑,择优录取。学院复试领导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吉首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进行拟录取,具体规则如下:

1)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成绩以及加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为合格分),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舞弊者,取消复试成绩,不予录取。

3)按综合成绩从高到底进行录取,综合成绩排名中如综合成绩相同,则以初试成绩排名,如再相同,则以初试英语成绩排名。

4)有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者,在本学科内按综合成绩顺延递补拟录取。

七、享受加分考生申请条件

1.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4.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符合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须在复试报到前向学院提交有关材料。

八、其它

1. 复试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过程的复试工作。

2. 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3. 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的,在复试结束后一周内通过书面报告向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请求。申诉电话:0744-8226020;电子邮箱:185416074@qq.com

4. 录取名单见吉首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c.jsu.edu.cn/)。

5.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联系电话:15874444936(蔡老师)。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20193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