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正文

刘喜球个人简历

时间:2021-04-18 作者:  点击:[]

刘喜球个人简历

 

 

 

刘喜球,男,1974年5月出生,湖南新邵人,中共党员,先后获得湘潭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的信息学专业(档案计算机管理)管理学学士学位、图书馆学专业的管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吉首大学研究员,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书馆现代技术、信息资源管理、数字图书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2部,在《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项学术成果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评为一、二、三等奖。

 

1、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濒危土家语征编及语料库建设研究(编号:17BTQ023 在研)

[2] 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湘西地区全民阅读推广绩效实证研究(编号:14YBX01已结题)

[3] 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可穿戴技术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5C1154 已结题)

 

2、代表性论文:

[1] 刘喜球,张兴旺:移动视觉搜索:“互联网+”时代数字图书馆信息检索新模式,情报理论与实践(CSSCI),2016年第5期;

[2] 刘喜球,王灿荣: 公共图书馆基于“城市记忆”的地方文献建设研究,图书情报工作(CSSCI),2013年第1期;

[3] 刘喜球:西部地区图书馆公益性数字资源服务机制探析,图书馆(CSSCI),2012年第6期;

[4] 刘喜球,王灿荣:可穿戴技术:构建智慧图书馆的助推器,图书馆论坛(CSSCI),2015年第6期;

[5] 刘喜球:国内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发展困境与对策,图书馆学研究(CSSCI), 2016年第19期;

[6] 刘喜球: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自助借阅的几种发展模式,图书馆学研究(CSSCI),2018年第1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