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正文

皇甫睿个人简历

时间:2021-09-09 作者:  点击:[]


湖南桃源人,民族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态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相关研究。主要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厅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论文5篇;担任Principles   in Xiangji Operation-Chinese Economic Ethnology一书的英文校译;曾担任永顺老司城申报“2015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E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遗址考察现场翻译。

    1、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0-2004  湖南理工学院,攻读学士学位,英语教育专业,获得TEM-4TEM-8, CET-6证书。

2004-2018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文艺法学部,英语教师。

2010-2013 四川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2015-2018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民族学专业,生态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研究方向。

2018.7-2018.12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民族学教师。

2019.01--至今 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酒店管理教研室教师。

 

    2、主持科研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西部项目: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对生态资源维护的价值研

究(课题号19XMZ105),在研。

(2)主持湖南省社科一般项目: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的文化主体研究(课题号19YBA277),在研。

(3)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社科一般项目:技术类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扶贫攻坚协同推进的可行性研究(课题号16CI333),已结题。

 

    3、发表学术论文

· 独作

1)生态文明视角下苗族无盖藏文化的生态价值,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6.01

2)贵州各族传统林粮间作技术系统的文化生态解读以清水江林业契约文书为依据,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2017.02

3)少数民族多元文化视野下的《茶经》研究,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8.03

4Influencing Mechanism of Background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in Xiangji Operational Activit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thropologyVol. 9 (1) 2019.

5)发挥传统文化对生态资源的维护价值,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论坛),2020.03

(6)生态人类学视野下文化的生态价值研究-以湘西保靖县黄金村为例,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CSSCI扩),202011.20

(7)藏北高原的“清道夫”--生态人类学视角下的西藏牛粪文化,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21.06

(8)意大利地理学会馆藏“百苗图”抄本编成年代考论,青海民族研究(CSSCI扩),2022.06

· 第二作者

1)对江进之《黔中杂诗》所涉明末贵州民族文化与生态背景的再认识,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

2)生态扶贫概念内涵的再认识:超越历史与西方的维度,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7.01

3)茶名释考兼谈西南各族对中国茶业的贡献,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8.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