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MTA中心>>正文

我院2021级MTA实践教学系列——探索三官寺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时间:2021-12-03 作者:李嘉宇,刘斌  点击:[]

 

20211120日,在蔡建刚副教授带领下我院旅游管理专业26名研究生,前往张家界市三官寺进行实践调研。

 

556DC

图为 我院师生与土家乡乡长合影

 

首先,来到“黑骏马文化部落”项目壮举实景演艺场的施工现场。现场负责人讲解道,该项目以蒙古族马背文化为基石,将融合剧本杀等现代元素,打造一个边走边体验的茶马古道娱乐项目。建成后,项目以文化演绎为核心抓手,建成一个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园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4BEBA

图为 同学们在壮举实景施工现场考察

 

随后,同学们跟随引导车来到张家界悬崖花开越野运动房车营地。负责人提到,该项目初步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的营销策略,经总体资源整合,构建“传统营销+节庆营销+新媒体营销”的运营体系,重点采用节庆及赛事活动营销方式,突出“越野圣地”、“房车露营”的双核心项目优势,以此做为核心来撬动文化旅游市场。

 

53ACA

图为 同学们在悬崖花开房车营地进行参观

 

之后,到株木岗村民俗风情体验区、集装箱客栈等颇具特色旅游产业区参观,真切地感受到当地旅游脱贫的丰硕成果,对株木岗村因地制宜地实施乡村旅游有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80F41

图为 同学们在体验营地项目

 

接着,来到了一栋木质结构的土家民居——袁任远故居,一踏入门内,便能感受到故居的庄、严和厚重的革命历史。据了解,袁任远故居2018518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党员干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锻炼的红色基地之一。当地村干部正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准制定了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637D9

图为 同学们在袁任远故居参观

 

据罗潭村书记杜修福介绍,罗潭村目前建有农业基地、集装箱客栈、帐篷露营基地、洞穴餐厅、骑马场、射箭场、桃花园、青青牧场、户外探险区、农事体验区(亲子乐园、榨油坊、豆腐作坊、糍粑坊、陶艺等)、水乡游乐区等集旅游、生态、观光于一体,充分利用当地幅员广阔、山川秀美、生态资源丰富的环境优势,让人与自然、田园零距离接触,满足旅游者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休闲化的度假需求。此外,罗潭村还相继吸引了万豪集团、张家界润辉农业公司在此投资新业,形成了三园一谷一庄一厅一垂钓园产业格局。

 

5B332

图为 书记杜修福书记在为同学们做介绍

 

最后,在罗潭村综合服务中心,召开了吉首大学MTA《旅游产业经济分析》课程调研座谈会。与会嘉宾有土家族乡乡长卓汗、乡村振兴办主任罗元满、产业园设计单位负责人罗明和罗潭村书记杜修福等。与会嘉宾依次发言,阐述了三官寺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同学们根据实地考察,结合过往工作经验,同在做嘉宾开展了激烈的交流讨论,双方均收获颇丰。

39617

图为 正在召开课程调研研讨会

 

我院师生通过实践教学深入乡村,探索学习乡村旅游多样化道路,思考问题所在,调研模范村庄政府管投入、企业担风险、村里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产业经济发展路子,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人:李嘉宇 刘斌     审核人:李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