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MTA中心>>正文

张德欣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1-12-03 作者:李嘉宇,刘斌  点击:[]

123日,我院邀请了《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主编张德欣教授以《文旅资源跨界与创新》为题进行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会议形式,由粟娟副院长主持,我院研究生共7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17B38

图为 本次讲座主题

首先,张教授根据“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旅融合”、“新冠疫情”以及“乡村振兴”为背景,对文旅资源的跨界进行详细地介绍。他认为,文旅融合严重不足、中高端人才匮乏、本土民族品牌严重不足、传承与创新融合严重不足以及活化与智慧化程度低等问题亟待改善,并以花木兰的形象为例子,进行深入分析。

 

 

441FB

图为 线下参与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座

 

其次,张教授全面阐释了“跨界与创新”的概念。对于跨界,结合康师傅方便面与外卖的现实例子,生动形象地从理论概念、资源、定位与细分以及农文旅体融合等方面着重进行了解释。张教授提供了6种路径和6种趋势,分别可以从业态体系、产品体系、营销体系、服务体系、IP体系以及教育体系方面进行创新;从新老旅游的分水岭、内循环、巨量市场、目的地、赋能以及特色细分进行提升。

14C86

图为 张教授正在讲解存在问题

 

最后,张教授解释了非遗文创是怎么活起来的问题。他认为,科技赋能助推文创,互联网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文创成为文旅融合的最佳载体之一,“非遗+双创”新业态激活了研学旅行、体育旅游、康养旅居等新的业态模式,在新媒体前世崛起的背景下,文创产品对大众进行了全面营销,归根结底还是要传承与创新并行,通过资源的再分配实现更高的价值。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旅融合产生浓厚兴趣,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创新思路,在无形之中激发研究动力,对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和学术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附件: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

21736

 

撰稿人:李嘉宇 刘斌    审核人:李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