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MLIS中心>>正文

我院图书情报专硕研究生赴长沙开展实践教学与行业调研

时间:2021-10-21 作者:  点击:[]

10月17至20日,我院242020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副院长董坚峰、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泳洁、吉首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险峰3位导师的带领下,前往长沙的7个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专业见习及行业调研实践教学活动。


与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所领导座谈交流


参观湖南少年儿童图书馆特色服务区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了实践教学基地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单位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图书情报实践导师带领学生参观调研或参与图书情报实践领域专题座谈会,为研究生介绍基地单位业务情况,讲解图书情报实务、行业现状、人才需求及职业规划等图书情报实践领域热点议题。调研期间,我院师生走访参观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信息所及数字服务公司4类图书情报机构,了解了各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及竞争力资源,掌握了大量的一手图书情报行业信息。湖南图书馆的古籍保护修复中心、长沙市图书馆的新三角创客空间、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特色阅读空间、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生态文明体验馆、知网的CNKI2.0等特色资源及服务、超星的智能平台建设服务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湖南少年儿童图书馆金铁龙馆长赠书、签名现场


长沙市图书馆导师见面会现场

基地导师的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丰富了师生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结合多年进行C刊《图书馆》编审的工作经验作了《如何提升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主旨讲座,围绕如何写好论文、科研方法和工具、提升学术素养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授了学术研究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许明金副所长结合科技情报服务的战略意义,为同学们介绍了信息所的基本业务和提供竞争情报服务的重要性,并从掌握情报收集的工具和方法、提升文字能力、增强学习使命感三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图情人”;湖南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建设“书香中国”、“书香湖南”的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抓住时代发展的需求,为图书馆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结合多年图书馆业务和管理实践,介绍了长沙市图书馆“以效能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和总分馆实践成果;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晓林介绍了湖师大新扩建馆舍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图书馆后续发展规划;《高校图书馆工作》常务副主编刘平结合《高校图书馆工作》投稿用稿审稿经验,为师生介绍了图书情报专业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经验;中国知网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根、实践导师谭燕萍讲授了知网建设情况及CNKI2.0创新工程应用前景;超星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姜波、实践导师占钧宇讲授了超星数字阅读、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勉励研究积极参与行业实践,提升图书情报应用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专业见习相比,学院研究生与基地单位、实践导师开展了积极互动,多名研究生在见习过程中与单位实践导师、工作人员围绕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应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邀请,20级研究生廖炀向全馆领导干部及专业人员人员作了《图书情报研究生眼中图书馆智慧服务》,受到图书馆上下的一致好评。


长沙市图书馆张军副馆长开展现场教学


在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习古籍整理保护知识


在知网学习交流


湖南图书馆王旭明副馆长作专题讲座现场


在超星参观交流


研究生廖炀为省少儿馆进行专题讲座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所合影留念

此次见习教学和行业调研,既丰富了图书情报研究生的专业视野和行业经验,又提升了学生的行业自信和行业认知,对于学生未来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完成毕业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审核人:李军、董坚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