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MLIS中心>>正文

苏福博士为我院图情专业师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21-11-28 作者:  点击:[]

11月20日,我院邀请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苏福博士以《图情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践》为题进行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由董坚峰副院长主持,我院图书情报研究生和部分导师共7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苏博士首先通过2020年11月3日教育部召开的新文科建设会议切入分析了图书情报学科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发展,由此引出当前图书情报学科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与实践活动领域。他通过对当前图情学科的国家科研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对当前图情学科的研究深度研究价值以及研究前沿进行直观的分析。

图为 本次讲座主题

接着,苏博士提出当前图书情报学科所面临的问题,即图书情报学科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经济手段、经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苏博士在会议中提到图情学科的地位和影响力在逐渐增加,但是图情下的三个二级学科在研究方向上没有实现实质性的融合且新文科背景下图情学科创新发展的路径仍不完善,也会影响图情学科地位。

图为 苏福博士针对图情学科建设问题讲解

苏博士以贵州商学院为实践案例讲解图情专业在孤岛中顽强生长。他将图情学科的相关方向融入管理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信息资源管理方向)。在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通过申报研究课题,发表CSSCI、SSCI学术论文等为企业提供咨询管理咨询服务,创造价值,获得学校支持,并增设相关课程。他强调图情学科在此类学校的发展,主要依托图情博士教师水平,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赢得支持,从而获得发展机会。

图为 本次讲座思维导图

最后,苏博士通过四个条线的输入,总结出五种类型的产出成果:其一,提高院校大学生的研究能力,提升学生自信,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其二,将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其三,提升学校知名度。其四,为团队集成科研资源。其五,通过该平台的资源继承效用和数据功能。

讲座中,苏博士从概念到实践方法,为研究生系统地描绘了图情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践,为我院师生进一步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提供了借鉴和指导作用,也对提高师生科研兴趣起到积极影响。                    

附件: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



撰稿人:毛润霖 董娅茹 刘斌     审核人:李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