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MLIS中心>>正文

我院主办图书情报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2-06-26 作者:  点击:[]

623日至26日,2022武陵山情报高峰论坛在吉首市举行。为了推进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促进图书情报学术交流和学位点评估,我院于623日下午在吉首市煜龙国际酒店腾龙厅组织举办了2022武陵山情报高峰论坛会前学术报告,邀请了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武汉大学李纲教授、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吉首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湘西洲图书馆等单位的50余名图书情报师生及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副院长董坚峰博士、吉首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月娥研究馆员、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泳洁研究馆员分别主持了三场报告会。

图为在座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中国著名情报学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宁教授作了《新时代、新文科、大数据对图书情报研究的影响》专题报告。苏新宁教授从分析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转变入手,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研究范式、图书情报学科应服务国家战略、中国特色的图书情报学科体系、大数据技术对图书情报研究的影响等方面分析了时代环境对图书情报学科的影响,提出需要构建中国特色图书情报学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引发了在座师生及同仁的深入思考。

图为苏新宁教授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树金教授作了《大数据驱动的图书馆智慧服务》专题报告。曹树金教授系统梳理了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变革历程,从大数据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入手,阐述了构建面向智慧服务的读者画像、大数据驱动的图书馆智慧服务模式和内容,并例举了大量国内外智慧服务模式,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丰富的信息。

图为曹树金教授讲座

教育部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委员会秘书长、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纲教授作了《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评估的视角看图书情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专题报告。李纲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图书情报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的经验,从学科内涵、学位点评估要素、图书情报学科建设3个方面分析了如何以评促建推进图书情报学科建设,并对学院学位点评估材料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为李纲教授讲座

本次系列学术讲座,为湖南图书情报学界师生的业界人士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对于推进学校学院图书情报学科建设、实施学位点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为讲座专家与师生合影

关闭